14

猶大王亞瑪謝

(代下25.1-24)

1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約阿施第二年,猶大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登基。 2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約耶但,是耶路撒冷人。 3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但不如他祖先大衛。他效法他父親約阿施一切所行的。 4只是丘壇還沒有廢去,百姓仍在丘壇獻祭燒香。 5王國在他手裏鞏固的時候,他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 6卻沒有處死殺王兇手的兒子,正如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自己的罪而死。」
7亞瑪謝鹽谷殺了一萬以東人,又在戰役中攻取了西拉,稱它為約帖,直到今日。
8那時,亞瑪謝派使者到耶戶的孫子,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約阿施那裏,說:「來,讓我們面對面較量吧!」 9以色列約阿施派人去見猶大亞瑪謝,說:「黎巴嫩的蒺藜派人去見黎巴嫩的香柏樹,說:『將你的女兒嫁給我的兒子。』但有一隻野獸經過黎巴嫩,把蒺藜踐踏了。 10你果然打敗了以東,就心高氣傲。你以此為榮,就待在自己家裏算了吧,為何要惹禍,使自己和猶大一同敗亡呢?」
11亞瑪謝卻不肯聽從。於是以色列約阿施上來,在猶大伯‧示麥猶大亞瑪謝面對面較量。 12猶大敗在以色列面前,他們逃跑,各人逃回自己的帳棚去了。 13以色列約阿施伯‧示麥擒住亞哈謝的孫子,約阿施的兒子猶大亞瑪謝,就來到耶路撒冷,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從以法蓮門直到角門共四百肘。 14他又拿了耶和華殿裏與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金銀和器皿,並帶着人質,回撒瑪利亞去了。
15約阿施其餘所做的事和他英勇的事蹟,以及他與猶大亞瑪謝交戰的事,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16約阿施與他祖先同睡,與以色列諸王一同葬在撒瑪利亞,他兒子耶羅波安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亞瑪謝去世

(代下25.25-28)

17約哈斯的兒子以色列約阿施死後,猶大約阿施的兒子亞瑪謝又活了十五年。 18亞瑪謝其餘的事,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 19耶路撒冷有人背叛亞瑪謝亞瑪謝逃往拉吉;他們卻派人追到拉吉,在那裏殺了他。 20有人用馬將他馱回,葬在耶路撒冷,與他祖先一同葬在大衛城 21猶大眾百姓立亞撒利雅接續他父親亞瑪謝作王,那時他年十六歲。 22亞瑪謝王與他祖先同睡之後,亞撒利雅收復以拉他回歸猶大,又重新整修。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

23約阿施的兒子猶大亞瑪謝第十五年,以色列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撒瑪利亞登基,作王四十一年。 24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陷入罪裏的一切罪。 25他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正如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藉他僕人迦特‧希弗亞米太的兒子約拿先知所說的。 26因耶和華看見以色列非常艱苦的困境;沒有奴役的,沒有自由的,也沒有人來幫助以色列 27耶和華並沒有說要將以色列的名從天下塗抹,卻要藉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拯救他們。
28耶羅波安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英勇的事蹟,他怎樣作戰,怎樣收復大馬士革和先前屬猶大哈馬回歸以色列,不都寫在《以色列諸王記》上嗎? 29耶羅波安與他祖先以色列諸王同睡,他兒子撒迦利雅接續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