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猶大王希西家

(代下29.1-2;30.1)

1以拉的兒子以色列何細亞第三年,猶大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登基。 2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亞比,是撒迦利雅的女兒。 3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先大衛一切所行的。 4他廢去丘壇,毀壞柱像,砍下亞舍拉,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人叫銅蛇為尼忽士但 5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在他之前和在他之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像他一樣的。 6因為他緊緊跟隨耶和華,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總不離開。 7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他背叛亞述王,不服事他。 8希西家攻擊非利士人,直到迦薩,以及所屬的領土,從瞭望樓到堅固城。
9希西家王第四年,也就是以拉的兒子以色列何細亞第七年,亞述撒縵以色上來圍困撒瑪利亞 10過了三年,他們攻取了城。希西家第六年,以色列何細亞第九年,撒瑪利亞被攻取了。 11亞述王把以色列人擄到亞述,安置在哈臘歌散哈博河邊,以及瑪代人的城鎮。 12這是因為他們不聽從耶和華-他們的上帝的話,違背了他的約;他們既不聽從,也不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一切所吩咐的。

亞述威脅耶路撒冷

(代下32.1-19;賽36.1-22)

13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的城,將城攻取。 14猶大希西家派人到拉吉亞述王那裏,說:「我錯了,求你撤退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希西家三百他連得銀子,三十他連得金子。 15希西家把耶和華殿裏和王宮府庫裏所有的銀子都給了他。 16那時,猶大希西家將耶和華殿門上的金子和他自己包在柱子上的金子都刮下來,給了亞述王。 17亞述王從拉吉差遣元帥、太監長和將軍率領大軍前往耶路撒冷,到希西家王那裏去。他們上來,到耶路撒冷。他們上來之後,站在上池的水溝旁,在往漂布地的大路上。 18他們呼叫王,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宮廷總管,舍伯那書記和亞薩的兒子約亞史官就出來見他們。
19將軍對他們說:「你們去告訴希西家,大王亞述王如此說:『你倚靠甚麼,讓你如此自信滿滿? 20你說,你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我看不過是空話。你到底倚靠誰,竟敢背叛我呢? 21現在,看哪,你自己所倚靠的埃及是那斷裂的葦杖,人若倚靠這杖,它就刺進他的手,穿透它。埃及王法老向所有倚靠他的人都是這樣。 22你們若對我說: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希西家豈不是將上帝的丘壇和祭壇廢去,並且吩咐猶大耶路撒冷的人說:你們當在耶路撒冷這壇前敬拜嗎? 23現在你與我主亞述王打賭,我給你兩千匹馬,看你能否派得出騎士來騎牠們。 24若不然,怎能使我主臣僕中最小的一個軍官轉臉而逃呢?你難道要倚靠埃及的戰車和騎兵嗎? 25現在我上來攻擊毀滅這地方,豈不是出於耶和華嗎?耶和華吩咐我說,你上去攻擊這地,毀滅它吧!』」
26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對將軍說:「求你用亞蘭話對僕人說,因為我們聽得懂;不要用猶大話對我們說,免得傳到城牆上百姓的耳中。」 27將軍對他們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人說這些話嗎?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牆上、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的嗎?」
28於是亞述將軍站着,用猶大話大聲喊着說:「你們當聽大王亞述王的話, 29王如此說:『你們不要被希西家欺哄了,因他不能救你們脫離我的手。 30不要聽憑希西家說服你們倚靠耶和華,他說,耶和華必要拯救我們,這城必不交在亞述王的手中。』 31你們不要聽希西家的話!因亞述王如此說:『你們要與我講和,出來投降我,各人就可以吃自己葡萄樹和無花果樹的果子,喝自己井裏的水, 32等我來領你們到一個地方,與你們本地一樣,就是有五穀和新酒之地,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有橄欖樹和蜂蜜之地,好使你們存活,不至於死。不要聽希西家的話,因為他誤導你們說:耶和華必拯救我們。 33列國的神明有哪一個曾救它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 34哈馬亞珥拔的神明在哪裏呢?西法瓦音希拿以瓦的神明在哪裏呢?它們曾救撒瑪利亞脫離我的手嗎? 35這些國的神明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嗎?』」
36百姓靜默不言,一句不答,因為希西家王曾吩咐說:「不要回答他。」 37當下,希勒家的兒子以利亞敬宮廷總管、舍伯那書記和亞薩的兒子約亞史官,都撕裂衣服,來到希西家那裏,將亞述將軍的話告訴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