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猶大王瑪拿西

(代下33.1-20)

1瑪拿西登基的時候年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五十五年。他母親名叫協西巴 2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列國那些可憎的事。 3他重新建築他父親希西家所毀壞的丘壇,又為巴力築壇,造亞舍拉,效法以色列亞哈所行的,敬拜天上的萬象,事奉它們。 4他在耶和華殿中築壇,耶和華曾指着這殿說:「我必立我的名在耶路撒冷。」 5他在耶和華殿的兩個院子為天上的萬象築壇, 6並使他的兒子經火,又觀星象,行法術,求問招魂的和行巫術的,多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 7他又把自己所造的亞舍拉雕像立在殿內,耶和華曾對大衛和他兒子所羅門說:「我在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的耶路撒冷和這殿,必立我的名,直到永遠。 8只要以色列人謹守遵行我一切所吩咐的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的一切律法,我就不再使他們的腳挪移,離開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 9他們卻不聽從,並且瑪拿西引誘他們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嚴重。
10耶和華藉他僕人眾先知說: 11「因猶大瑪拿西行這些可憎的惡事,比先前亞摩利人所行的一切更壞,使猶大人拜偶像,陷入罪裏, 12所以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看哪,我必降禍於耶路撒冷猶大,凡聽見的人都必雙耳齊鳴。 13我必用量撒瑪利亞的準繩和亞哈家的鉛垂線拉在耶路撒冷之上;我必擦拭耶路撒冷,如人擦盤子,把盤子翻過來。 14我必撇棄我產業中的餘民,把他們交在仇敵手中,使他們成為所有仇敵的擄物和掠物, 15因為自從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那日直到今日,他們常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惹我發怒。」
16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使猶大陷入罪裏,又流許多無辜人的血,直到這血充滿了耶路撒冷,從這邊到那邊。
17瑪拿西其餘的事,凡他所做的和他所犯的罪,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 18瑪拿西與他祖先同睡,葬在自己王宮的園子,烏撒園裏,他兒子亞們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亞們

(代下33.21-25)

19亞們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年。他母親名叫米舒利密,是約提巴哈魯斯的女兒。 20亞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父親瑪拿西所行的。 21他行他父親一切所行的道,事奉他父親所事奉的偶像,敬拜它們, 22離棄耶和華-他列祖的上帝,不遵行耶和華的道。 23亞們的臣僕背叛他,在宮裏殺了王。 24但這地的百姓殺了所有背叛亞們王的人;這地的百姓立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 25亞們其餘所做的事,不都寫在《猶大列王記》上嗎? 26亞們葬在烏撒園內自己的墳墓裏,他兒子約西亞接續他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