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犹大王约西亚

(代下34.1-2)

1约西亚登基的时候年八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他母亲名叫耶底大,是波斯加亚大雅的女儿。 2约西亚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行他祖先大卫一切所行的道,不偏左右。

发现律法书

(代下34.8-28)

3约西亚王十八年,王派米书兰的孙子,亚萨利雅的儿子沙番书记上耶和华殿去,说: 4“你上到希勒家大祭司那里,请他把奉献到耶和华殿的银子,就是门口的守卫从百姓中收来的银子,结算清楚, 5交在管理耶和华殿督工的手里,由他们支付给在耶和华殿里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坏之处, 6就是木匠、工人和瓦匠,又买木料和凿成的石头,来整修殿宇。 7但他们不用跟这些经手接受银子的人算帐,因为这些人办事诚实。”
8希勒家大祭司对沙番书记说:“我在耶和华殿里发现了律法书。”希勒家把书递给沙番沙番就读了。 9沙番书记到王那里,把这事回覆王说:“你的仆人已把殿里所发现的银子倒出来,交在管理耶和华殿督工的手里了。” 10沙番书记又向王报告说:“希勒家祭司递给我一卷书。”沙番就在王面前朗读那书。
11王听见律法书上的话,就撕裂衣服。 12王吩咐希勒家祭司与沙番的儿子亚希甘米该亚的儿子亚革波沙番书记和王的臣仆亚撒雅,说: 13“你们去,以所发现这书上的话,为我、为百姓、为全犹大求问耶和华;因为我们祖先没有听从这书上的话,没有遵照一切所写有关我们的去行,耶和华就向我们大发烈怒。”
14于是,希勒家祭司和亚希甘亚革波沙番亚撒雅都去见户勒大女先知,她是掌管礼服的沙龙的妻子;沙龙哈珥哈斯的孙子,特瓦的儿子。户勒大住在耶路撒冷第二区。他们向她请教。 15她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你们可以回覆那派你们来见我的人说, 16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照着犹大王所读那书上的一切话,降祸于这地方和其上的居民。 17因为他们离弃我,向别神烧香,用他们手所做的一切惹我发怒,所以我的愤怒必向这地方发作,总不止息。’ 18然而,派你们来求问耶和华的犹大王,你们要这样回覆他:‘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至于你所听见的话, 19就是听见我指着这地方和其上的居民说,要使这地方变为荒芜、百姓受诅咒的话,你的心就软化,在耶和华面前谦卑下来,撕裂衣服,向我哭泣,因此我应允你。这是耶和华说的。 20因此,看哪,我必使你归到你祖先那里,平安地进入坟墓;我要降于这地方的一切灾祸,你不会亲眼看见。’”他们就去把这话回覆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