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以色列与摩押打仗

1犹大约沙法第十八年,亚哈的儿子约兰撒玛利亚登基,作以色列王十二年。 2他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但不致像他父母所行的,因为他除掉他父所造巴力的柱像。 3然而,他依恋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使以色列陷入罪里的那罪,总不离开。
4摩押米沙牧养许多羊,曾向以色列王进贡十万羔羊和十万公绵羊的毛。 5亚哈死后,摩押王背叛以色列王。 6那时约兰王出撒玛利亚,数点以色列众人。 7他向前行,派人到犹大约沙法那里,说:“摩押王背叛我,你肯同我去攻打摩押吗?”约沙法说:“我肯上去,你我不分彼此,我的军队就是你的军队,我的马就是你的马。” 8然后约沙法说:“我们从哪条路上去呢?”约兰说:“从以东旷野的路上去。”
9于是,以色列王和犹大王,以及以东王,都一同去。他们绕行了七日的路程,军队和所带的牲畜都没有水喝。 10以色列王说:“哀哉!耶和华召集我们这三王,是要交在摩押人的手里。” 11约沙法说:“这里不是有耶和华的先知吗?我们可以托他求问耶和华。”以色列王的一个大臣回答说:“这里有沙法的儿子以利沙,就是从前服事以利亚。” 12约沙法说:“他必有耶和华的话。”于是以色列王、约沙法以东王都下去见他。
13以利沙以色列王说:“我跟你有什么关系呢?去问你父亲的先知和你母亲的先知吧!”以色列王对他说:“不,因为耶和华召集我们这三王,是要交在摩押人的手里。” 14以利沙说:“我指着所事奉永生的万军之耶和华起誓,我若不看犹大约沙法的情面,必不理你,不睬你。 15现在你们给我找一个弹琴的人来。”弹琴的人弹奏的时候,耶和华的手就按在以利沙身上。 16他就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在这谷中到处挖沟。’ 17因为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虽不见风,也不见雨,这谷却必满了水,使你们和你们的牛羊牲畜都有水喝。’ 18在耶和华眼中这还算是小事,他也必将摩押人交在你们手中。 19你们必攻破一切堡垒和美好的城镇,砍伐各种好树,塞住一切水泉,用石头毁坏一切良田。” 20到了早晨,约在献祭的时候,看哪,有水从以东而来,遍地就满了水。

摩押人败遁

21摩押众人听见这三王上来要与他们打仗,凡能束上腰带的,无论老少,都被召集站在边界上。 22摩押人清早起来,日光照在水上,他们看见对面水红如血, 23就说:“这是血啊!必是三王互相击杀,全都灭亡了。摩押人哪,我们现在去抢夺财物吧!” 24摩押人到了以色列营,以色列人起来攻打他们,他们就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以色列人追杀摩押人,直杀入摩押境内 25他们拆毁摩押的城镇,各人抛石头填满一切良田,塞住一切水泉,砍伐各种好树,只剩下吉珥.哈列设的石墙,但甩石的兵仍然包围攻打那城。 26摩押王见战事激烈,对他不利,就率领七百个拿刀的兵,想突围逃到以东王那里,却没有成功。 27于是他在城墙上,把那应当接续他作王的长子献为燔祭。 有极大的愤怒临到以色列,于是三王离开摩押王,各自回本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