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书念的妇人回原住地

1以利沙曾对他救活的孩子的母亲说:“你和你的全家要起身,往你可住的地方去住,因为耶和华已令饥荒降在这地七年。” 2妇人就起身,照神人的话去做,带着全家往非利士人的地去,寄居了七年。 3过了七年,那妇人从非利士人的地回来,就出去为自己的房屋田地哀求王。 4那时王正与神人的仆人基哈西谈话,说:“你把以利沙所做的一切大事告诉我。” 5基哈西告诉王以利沙如何使死人复活,看哪,以利沙所救活的孩子的母亲正为自己的房屋田地来哀求王。基哈西说:“我主我王,这就是那妇人,这是她的儿子,就是以利沙所救活的。” 6王问那妇人,她就把事情告诉王。于是王为她派一个官员,说:“凡属这妇人的都还给她,自从她离开本地直到今日,她田地的出产也都还给她。”

以利沙和便.哈达王

7以利沙来到大马士革亚兰便.哈达正患病。有人告诉王说:“神人来到这里了。” 8王就吩咐哈薛说:“你带着礼物去见神人,托他求问耶和华,我这病能不能好?” 9于是哈薛用四十匹骆驼,驮着大马士革的各样美物为礼物,去迎见以利沙哈薛到了那里,站在他面前,说:“你儿子亚兰便.哈达派我到你这里,问说:‘我这病会不会好?’” 10以利沙哈薛说:“你回去告诉他说:‘你一定会好。’但耶和华指示我,他必定会死。” 11神人定睛看着哈薛,直到他感到羞愧。神人就哭了。 12哈薛说:“我主为什么哭?”他说:“因为我知道你必虐待以色列人,用火焚烧他们的堡垒,用刀杀死他们的壮丁,摔死他们的婴孩,剖开他们的孕妇。” 13哈薛说:“仆人算什么,不过是一条狗,怎么能行这大事呢?”以利沙说:“耶和华指示我,你必作亚兰王。” 14哈薛离开以利沙,回到他主人那里。主人对他说:“以利沙对你说了什么?”他说:“他告诉我你必能好。” 15次日,哈薛拿被子浸在水中,蒙住王的脸,王就死了。于是哈薛篡了他的位。

犹大王约兰

(代下21.1-20)

16亚哈的儿子以色列约兰第五年-约沙法曾作犹大犹大约沙法的儿子约兰登基作了犹大王。 17约兰登基的时候年三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 18他行以色列诸王的道,正如亚哈家所行的,因他娶了亚哈的女儿为妻,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19耶和华却因他仆人大卫的缘故,不肯灭绝犹大,要照他所应许的,永远赐灯光给大卫和他的子孙。
20约兰在位期间,以东背叛,自己立王治理他们,脱离犹大的权势。 21约兰率领所有的战车过到撒益去。他夜间起来,攻打围困他的以东人和战车长;犹大军兵逃跑,各回自己的帐棚去了; 22这样,以东背叛,脱离犹大的权势,直到今日。那时立拿也背叛了。
23约兰其余的事,凡他所做的,不都写在《犹大列王记》上吗? 24约兰与他祖先同睡,与他祖先同葬在大卫城,他儿子亚哈谢接续他作王。

犹大王亚哈谢

(代下22.1-6)

25亚哈的儿子以色列约兰第十二年,犹大约兰的儿子亚哈谢登基。 26他登基的时候年二十二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一年。他母亲名叫亚她利雅,是以色列暗利的孙女。 27亚哈谢亚哈家的道,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与亚哈家一样,因为他是亚哈家的女婿。
28他与亚哈的儿子约兰同往基列拉末去,与亚兰哈薛交战。亚兰人打伤了约兰 29约兰王回到耶斯列,医治在拉末亚兰哈薛打仗时,被亚兰人击打所受的伤。约兰的儿子犹大亚哈谢因为亚哈的儿子约兰病了,就下到耶斯列看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