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新殿的榮耀

1七月二十一日,耶和華的話藉哈該先知傳講,說: 2「你要曉諭撒拉鐵的兒子猶大省長所羅巴伯約撒答的兒子約書亞大祭司,和所有倖存的百姓,說: 3『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如何?在你們眼中豈不是如同無有嗎? 4所羅巴伯啊,現在,你當剛強!這是耶和華說的。約撒答的兒子約書亞大祭司啊,你當剛強!這是耶和華說的。這地的百姓啊,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5這是照着你們出埃及時我與你們立約的話。我的靈仍要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必懼怕。 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些時候,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乾地。 7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都必運來,我就使這殿充滿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8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9這後來的殿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先知向祭司請教

10大流士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哈該先知,說: 11「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向祭司請教律法,說: 12『看哪,若有人用衣服的邊兜聖肉,這衣服的邊接觸了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這些是否成為聖呢?』」祭司回答說:「不。」 13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屍體染了不潔淨,然後接觸任何東西,這東西就變為不潔淨嗎?」祭司回答說:「必不潔淨。」 14於是哈該說:「耶和華說,在我面前這民如此,這國也是如此;他們手裏的各樣工作都是如此;他們在那裏所獻的都不潔淨。」

耶和華應許賜福

15「現在,你們心裏要想一想,從今日起,耶和華的殿還沒有一塊石頭放在石頭上的情況。 16那時你們怎麼了?有人來到二十斗的穀堆那裏,卻只得了十斗;有人來到酒池那裏要取五十桶,卻只得了二十桶。 17我以焚風、霉爛、冰雹攻擊你們,和你們手上的各樣工作,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8你們心裏要想一想,從今日起,就是從這九月二十四日起,從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日子起,你們心裏想一想: 19倉裏還有穀種嗎?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雖沒有結果子,從今日起,我必賜福。」

耶和華給所羅巴伯的應許

20這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再次臨到哈該,說: 21「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必震動天地, 22傾覆列國的寶座,除滅列邦列國的勢力,並傾覆戰車和坐在其上的。馬和騎兵都必跌倒,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 23萬軍之耶和華說:撒拉鐵的兒子我僕人所羅巴伯啊,這是耶和華說的,到那日,我必以你為印,因我揀選了你。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