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阿摩司書》的信息約於主前八世紀中葉寫成,故此這卷書可能是最早寫成的先知書。阿摩司雖然來自南國猶大的一個村莊,卻在北國以色列傳道,在耶羅波安二世時期向以色列發出警告信息。那時正值國家繁榮,宗教生活特別顯著,人民過着安定的生活,以色列人以為這是上帝賜福給他們的徵兆。可是阿摩司看出,所謂繁榮只限於富有的人(3.12;6.1—8),富人驕奢淫逸,窮人仍然忍受着不公平的待遇和壓迫;宗教熱心顯然是虛偽的(5.21),而所謂安定也只是表面的狀況,人民正遭遇靈裏的饑荒:「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而是因不聽耶和華的話。」(8.11)
阿摩司以他的熱情和勇氣發出警告,預言上帝將懲罰以色列(1.3,6,9,11,13;2.1,4,6),呼籲以色列悔改,好「預備迎見你的上帝」(4.12)。先知曾喊出名言:「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5.24);「或者耶和華-萬軍之上帝會施恩給約瑟的餘民。」(5.15)正如其他舊約先知書的主題均圍繞「審判與復興」,本書在傳達上帝審判以色列罪惡的同時,在結尾也預言一個復興的國度將到來。

作者

阿摩司名字的意思是「背負」。他是主前八世紀的先知,曾在南國猶大提哥亞作牧羊人和栽種桑樹的農夫,出身寒微,因上帝的呼召挺身而出,後來到北國以色列伯特利宣講上帝的信息(1.1;7.14)。

提要

一.審判以色列和鄰邦的信息(1.1—6.14)
  1. 阿摩司針對以色列鄰邦的講論(1.1—2.5)
  2. 阿摩司宣告上帝要審判以色列(2.6—6.14)
二.以色列的懲罰和復興的異象(7.1—9.15)
  1. 懲罰的異象(7.1—9.10)
  2. 上帝將會重建以色列(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