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介

《阿摩司书》的信息约于主前八世纪中叶写成,故此这卷书可能是最早写成的先知书。阿摩司虽然来自南国犹大的一个村庄,却在北国以色列传道,在耶罗波安二世时期向以色列发出警告信息。那时正值国家繁荣,宗教生活特别显著,人民过着安定的生活,以色列人以为这是上帝赐福给他们的征兆。可是阿摩司看出,所谓繁荣只限于富有的人(3.12;6.1—8),富人骄奢淫逸,穷人仍然忍受着不公平的待遇和压迫;宗教热心显然是虚伪的(5.21),而所谓安定也只是表面的状况,人民正遭遇灵里的饥荒:“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而是因不听耶和华的话。”(8.11)
阿摩司以他的热情和勇气发出警告,预言上帝将惩罚以色列(1.3,6,9,11,13;2.1,4,6),呼吁以色列悔改,好“预备迎见你的上帝”(4.12)。先知曾喊出名言:“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5.24);“或者耶和华─万军之上帝会施恩给约瑟的余民。”(5.15)
 正如其他旧约先知书的主题均围绕“审判与复兴”,本书在传达上帝审判以色列罪恶的同时,在结尾也预言一个复兴的国度将到来。

作 者

阿摩司名字的意思是“背负”。他是主前八世纪的先知,曾在南国犹大提哥亚作牧羊人和栽种桑树的农夫,出身寒微,因上帝的呼召挺身而出,后来到北国以色列伯特利宣讲上帝的信息(1.1;7.14)。

提 要

 一.审判以色列和邻邦的信息(1.1—6.14)
1. 阿摩司针对以色列邻邦的讲论(1.1—2.5)
2. 阿摩司宣告上帝要审判以色列(2.6—6.14)
 二.以色列的惩罚和复兴的异象(7.1—9.15)
1. 惩罚的异象(7.1—9.10)
2. 上帝将会重建以色列(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