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參孫

1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

參孫出生

2那時,有一個支派的瑣拉人,名叫瑪挪亞。他的妻子不懷孕,不生育。 3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看哪,以前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4現在你要謹慎,清酒烈酒都不可喝,任何不潔之物都不可吃, 5看哪,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母胎就歸給上帝作拿細耳人。他必開始拯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6那婦人來對丈夫說:「有一個神人到我這裏來,他的容貌如上帝使者的容貌,非常可畏。我沒有問他從哪裏來,他也沒有把他的名字告訴我。 7他對我說:『看哪,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現在,清酒烈酒都不可喝,任何不潔之物都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出母胎一直到死的那一天,要歸給上帝作拿細耳人。』」
8瑪挪亞祈求耶和華說:「主啊,求你再差遣那神人到我們這裏來,指示我們對這將要生的孩子該怎樣作。」 9上帝垂聽了瑪挪亞的聲音。那婦人坐在田間的時候,上帝的使者又到她那裏,但是她的丈夫瑪挪亞沒有同她在一起。 10婦人急忙跑去告訴丈夫,對他說:「看哪,那日到我這裏來的人又向我顯現了。」 11瑪挪亞起來,跟隨他的妻子來到那人那裏,對他說:「你就是跟這婦人說話的那個人嗎?」他說:「是我。」 12瑪挪亞說:「現在,願你的話應驗!這孩子該如何管教呢?他當做甚麼呢?」 13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我告訴這婦人的一切事,她都要遵守。 14葡萄樹所結的不可吃,清酒烈酒都不可喝,任何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凡我所吩咐的,她都當遵守。」
15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請容許我們留你下來,好為你預備一隻小山羊。」 16耶和華的使者對瑪挪亞說:「你雖然留我,我卻不吃你的食物。你若預備燔祭,就當獻給耶和華。」因瑪挪亞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 17瑪挪亞對耶和華的使者說:「請問大名?好讓我們在你的話應驗的時候尊敬你。」 18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說:「你何必問我的名字呢?我的名字是奇妙的。」 19瑪挪亞取一隻小山羊和素祭,在磐石上獻給耶和華。他行奇妙的事,瑪挪亞和他的妻子觀看, 20火焰從壇上往上升,耶和華的使者也在壇上的火焰中升上去了。瑪挪亞和他的妻子看見,就臉伏於地。
21耶和華的使者不再向瑪挪亞和他的妻子顯現了。那時,瑪挪亞才知道他是耶和華的使者。 22瑪挪亞對他的妻子說:「我們一定會死,因為我們看見了上帝。」 23他的妻子卻對他說:「耶和華若有意要我們死,就不會從我們手中接受燔祭和素祭,不會將這一切事指示我們,這時也不會讓我們聽到這話。」 24後來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漸漸長大,耶和華賜福給他。 25瑣拉以實陶之間的瑪哈尼‧但,耶和華的靈開始感動參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