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参孙和大利拉

1参孙到了迦萨,在那里看见一个妓女,就与她亲近。 2有人告诉迦萨人说:“参孙到这里来了!”他们就包围起来,整夜在城门埋伏等着他。他们整夜静悄悄地,说:“等到天一亮我们就杀他。” 3参孙睡到半夜,在半夜起来,抓住城门的门扇和两个门框,把它们和门闩一起拆下来,扛在肩上,抬到希伯仑前面的山顶上。
4这事以后,参孙梭烈谷爱上了一个女子,名叫大利拉 5非利士人的领袖上去,到那女子那里,对她说:“请你哄骗参孙,探出他为何有这么大的力气,以及我们要用什么方法才能胜他,将他捆绑制伏。我们就每人给你一千一百块银子。” 6大利拉参孙说:“请你告诉我,你为何有这么大的力气,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捆绑制伏你。” 7参孙对她说:“若用七条未干的新绳子捆绑我,我就像平常人一样软弱。” 8于是非利士人的领袖拿了七条未干的新绳子来,交给她,她就用绳子捆绑参孙 9当时,埋伏的人正在她的内室等着。她对参孙说:“参孙非利士人来捉你了!”参孙就挣断绳子,绳子如遇到火的麻线断裂一样。这样,人还是不知道他的力量从哪里来。
10大利拉参孙说:“看哪,你欺骗我,对我说谎。现在请你告诉我,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捆绑你。” 11参孙对她说:“若用未曾用过的新绳子捆绑我,我就像平常人一样软弱。” 12大利拉就用新绳子捆绑他,对他说:“参孙非利士人来捉你了!”当时,埋伏的人在内室等着。参孙挣断手臂上的绳子,如挣断一条线一样。
13大利拉参孙说:“你到现在还是欺骗我,对我说谎。请你告诉我,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捆绑你。”参孙对她说:“只要用织布的线将我头上的七条发绺编织起来就可以了”。 14于是大利拉用梭子将他的发绺钉住,对他说:“参孙非利士人来捉你了!”参孙从睡中醒来,将织布机上的梭子和织布的线一齐都拔出来了。
15大利拉参孙说:“你既不与我同心,怎么能说‘我爱你’呢?你这三次欺骗我,不告诉我,你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力气。” 16大利拉天天用话催逼他,纠缠他,他就心里烦得要死, 17终于把心中的一切都告诉她。参孙对她说:“从来没有人用剃刀剃我的头,因为我一出母胎就归给上帝作拿细耳人。若有人剃了我的头发,我的力气就会离开我,我就像平常人一样软弱。”
18大利拉见他说出了心中的一切,就派人去召非利士人的领袖,说:“请再上来一次,因为他已经说出了心中的一切。”于是非利士人的领袖手里拿着银子,上到她那里。 19大利拉参孙睡在她的膝上,叫一个人来剃掉参孙头上的七条发绺。于是大利拉开始制伏参孙,他的力气就离开他了。 20大利拉说:“参孙非利士人来捉你了!”参孙从睡中醒来,说:“我要像前几次一样脱身而去。”他却不知道耶和华已经离开他了。 21非利士人逮住他,挖了他的眼睛,带他下到迦萨,用铜链锁住他,叫他在监狱里推磨。 22然而他的头发被剃以后,又开始长起来了。

参孙的死

23非利士人的领袖聚集,要向他们的神明大衮献大祭,并且庆祝,说:“我们的神明把我们的仇敌参孙交在我们手中了。” 24众人看见参孙,就赞美他们的神明说:“我们的神明把那毁坏我们的地、杀害我们许多人的仇敌交在我们手中了。” 25他们心里高兴的时候,就说:“叫参孙来,逗我们欢乐。”于是他们把参孙从监狱里提出来,在他们面前戏耍。他们叫他站在两根柱子中间。 26参孙对牵他手的僮仆说:“让我摸摸支撑这庙宇的柱子,我要靠一靠。” 27那时庙宇内充满男女,非利士人的众领袖也都在那里,屋顶上约有三千男女观看参孙逗他们欢乐。
28参孙求告耶和华说:“主耶和华啊,求你眷念我。上帝啊,就这一次,求你赐给我力量,使我向非利士人报那挖我双眼的仇。” 29参孙抱住中间支撑庙宇的两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 30然后他说:“让我与非利士人一起死吧!”他尽力弯腰,庙宇就倒塌了,压住领袖和庙宇内的众人。这样,参孙死的时候所杀的人比活着所杀的还多。 31他的兄弟和他父亲的全家都下去收他的尸首,抬上去,葬在琐拉以实陶中间、他父亲玛挪亚的坟墓里。参孙以色列的士师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