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一個利未人和他的妾

1以色列中沒有王的時候,有一個利未人寄居以法蓮山區的邊界,他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 2這妾對丈夫生氣,離開丈夫,回到猶大伯利恆的父家,在那裏住了四個月。 3她的丈夫起來,帶着一個僕人、兩匹驢跟着她去,要用好話勸她回來。女子就帶丈夫進到父親家裏。女子的父親看見了他,就歡歡喜喜地迎接他。 4這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留他住了三天。他們在那裏吃喝,住宿。 5第四日,他們清早起來,利未人起身要走,女子的父親對女婿說:「先吃點東西,加添心力,然後你們才走。」 6於是二人坐下,一同吃喝。女子的父親對那人說:「請你答應再住一夜,使你的心舒暢。」 7那人起身要走,他岳父挽留他,他就留下,在那裏又住了一夜。 8第五日,他清早起來要走,女子的父親說:「來,請加添心力,留到太陽偏西吧。」於是二人一同再吃。 9那人同他的妾和僕人起身要走,但他岳父,就是女子的父親,對他說:「看哪,太陽下山,天快晚了,你們再住一夜吧。看哪,太陽偏西了,就在這裏住宿,使你的心舒暢,明天你們一早起來上路,回你的帳棚去。」
10那人不願再住一夜,就備上兩匹驢,帶着他的妾起身走了,來到耶布斯的對面,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 11將近耶布斯的時候,太陽快下山了,僕人對主人說:「來吧,我們進這耶布斯人的城,在這裏住宿。」 12主人對他說:「我們不可進入外邦人的城,那不是以色列人的地方,我們越過這裏到基比亞去吧。」 13他又對僕人說:「來,讓我們到基比亞拉瑪的一個地方住宿。」 14於是他們越過那裏往前走,將到便雅憫基比亞的時候,太陽已經下山了。 15他們進入基比亞要在那裏住宿。他來坐在城裏的廣場上,但沒有人接待他們到家裏住宿。
16看哪,晚上有一個老人從田間做工回來。他是以法蓮山區的人,寄居在基比亞;那地方的人是便雅憫人。 17老人舉目看見那過路的人在城裏的廣場上,就說:「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 18他對他說:「我們從猶大伯利恆過來,要到以法蓮山區的邊界去。我是那裏的人,去了猶大伯利恆,現在要到耶和華的家去,卻沒有人接待我到他的家。 19其實我有飼料草料可以餵驢,我和你的使女,以及與我們在一起的僕人都有餅有酒,甚麼都不缺。」 20老人說:「願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會給你們,只是不可在廣場上過夜。」 21於是老人領他到家裏,餵上驢。他們洗了腳,就吃喝起來。

基比亞的惡行

22他們心裏歡樂的時候,看哪,城中的無賴圍住房子,連連叩門,對老人,這家的主人說:「把那進你家的人帶出來,我們要與他交合。」 23這家的主人出來對他們說:「弟兄們,不要做這樣的惡事。這人既然進了我的家,你們就不要做這樣可恥的事。 24看哪,我有個女兒還是處女,還有這人的妾,我把她們領出來任由你們污辱她們,就照你們看為好的對待她們吧!但對這人你們不要做這樣可恥的事。」 25那些人卻不肯聽從他。那人抓住他的妾,把她拉出去給他們。他們強姦了她,整夜凌辱她,直到早晨,天色快亮才放她走。 26到了早晨,婦人回來,仆倒在留她主人住宿的那人的家門前,直到天亮。
27早晨,她的主人起來開了門,出去要上路。看哪,那婦人,他的妾倒在屋子門前,雙手搭在門檻上。 28他對婦人說:「起來,我們走吧!」婦人卻沒有回應。那人就將她馱在驢上,起身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29到了家裏,他拿刀,抓住他的妾,把她的屍身切成十二塊,分送到以色列全境。 30凡看見的人都說:「自從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上來,直到今日,像這樣的事還沒有發生過,也沒有見過。大家應當想一想,商討一下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