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一个利未人和他的妾

1以色列中没有王的时候,有一个利未人寄居以法莲山区的边界,他娶了一个犹大伯利恒的女子为妾。 2这妾对丈夫生气,离开丈夫,回到犹大伯利恒的父家,在那里住了四个月。 3她的丈夫起来,带着一个仆人、两匹驴跟着她去,要用好话劝她回来。女子就带丈夫进到父亲家里。女子的父亲看见了他,就欢欢喜喜地迎接他。 4这岳父,就是女子的父亲,留他住了三天。他们在那里吃喝,住宿。 5第四日,他们清早起来,利未人起身要走,女子的父亲对女婿说:“先吃点东西,加添心力,然后你们才走。” 6于是二人坐下,一同吃喝。女子的父亲对那人说:“请你答应再住一夜,使你的心舒畅。” 7那人起身要走,他岳父挽留他,他就留下,在那里又住了一夜。 8第五日,他清早起来要走,女子的父亲说:“来,请加添心力,留到太阳偏西吧。”于是二人一同再吃。 9那人同他的妾和仆人起身要走,但他岳父,就是女子的父亲,对他说:“看哪,太阳下山,天快晚了,你们再住一夜吧。看哪,太阳偏西了,就在这里住宿,使你的心舒畅,明天你们一早起来上路,回你的帐棚去。”
10那人不愿再住一夜,就备上两匹驴,带着他的妾起身走了,来到耶布斯的对面,耶布斯就是耶路撒冷 11将近耶布斯的时候,太阳快下山了,仆人对主人说:“来吧,我们进这耶布斯人的城,在这里住宿。” 12主人对他说:“我们不可进入外邦人的城,那不是以色列人的地方,我们越过这里到基比亚去吧。” 13他又对仆人说:“来,让我们到基比亚拉玛的一个地方住宿。” 14于是他们越过那里往前走,将到便雅悯基比亚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 15他们进入基比亚要在那里住宿。他来坐在城里的广场上,但没有人接待他们到家里住宿。
16看哪,晚上有一个老人从田间做工回来。他是以法莲山区的人,寄居在基比亚;那地方的人是便雅悯人。 17老人举目看见那过路的人在城里的广场上,就说:“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18他对他说:“我们从犹大伯利恒过来,要到以法莲山区的边界去。我是那里的人,去了犹大伯利恒,现在要到耶和华的家去,却没有人接待我到他的家。 19其实我有饲料草料可以喂驴,我和你的使女,以及与我们在一起的仆人都有饼有酒,什么都不缺。” 20老人说:“愿你平安!你所需用的我都会给你们,只是不可在广场上过夜。” 21于是老人领他到家里,喂上驴。他们洗了脚,就吃喝起来。

基比亚的恶行

22他们心里欢乐的时候,看哪,城中的无赖围住房子,连连叩门,对老人,这家的主人说:“把那进你家的人带出来,我们要与他交合。” 23这家的主人出来对他们说:“弟兄们,不要做这样的恶事。这人既然进了我的家,你们就不要做这样可耻的事。 24看哪,我有个女儿还是处女,还有这人的妾,我把她们领出来任由你们污辱她们,就照你们看为好的对待她们吧!但对这人你们不要做这样可耻的事。” 25那些人却不肯听从他。那人抓住他的妾,把她拉出去给他们。他们强奸了她,整夜凌辱她,直到早晨,天色快亮才放她走。 26到了早晨,妇人回来,仆倒在留她主人住宿的那人的家门前,直到天亮。
27早晨,她的主人起来开了门,出去要上路。看哪,那妇人,他的妾倒在屋子门前,双手搭在门槛上。 28他对妇人说:“起来,我们走吧!”妇人却没有回应。那人就将她驮在驴上,起身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29到了家里,他拿刀,抓住他的妾,把她的尸身切成十二块,分送到以色列全境。 30凡看见的人都说:“自从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地上来,直到今日,像这样的事还没有发生过,也没有见过。大家应当想一想,商讨一下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