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以色列人准备打仗

1于是以色列众人从别是巴,以及从基列地出来,如同一人,聚集在米斯巴耶和华那里。 2以色列各支派中众百姓的领袖,都站在上帝百姓的会中。拿刀的步兵共有四十万。 3便雅悯人听见以色列人上了米斯巴以色列人说:“请说,这恶事是怎么发生的呢?” 4利未人,就是被害妇人的丈夫,回答说:“我和我的妾来到便雅悯基比亚住宿。 5基比亚人夜间起来攻击我,包围我住的屋子。他们想要杀我,并把我的妾污辱致死。 6我把我的妾切成块,分送到以色列得为业的全地,因为基比亚人在以色列中做了邪恶可耻的事。 7看哪,你们大家,以色列人哪,在此提出你们的建议和对策吧!” 8众百姓都起来如同一人,说:“我们谁也不回自己的帐棚,谁也不回自己的家去! 9现在,我们要这样对付基比亚,照所抽的签去攻打他们。 10我们要在以色列各支派中,一百人选十人,一千人选一百人,一万人选一千人,为那到便雅悯迦巴去的士兵运粮;因为基比亚以色列中行了可耻的事。” 11于是以色列众人彼此联合如同一人,聚集攻击那城。
12以色列众支派派人去,问便雅悯支派的各家说:“你们中间怎么做了这样的恶事呢? 13现在你们要把基比亚的那些无赖交出来,我们好处死他们,从以色列中除掉这恶。”便雅悯人却不肯听从他们弟兄以色列人的话。 14便雅悯人从各城聚集到基比亚,出来要与以色列人打仗。 15那日,便雅悯人从各城里征召了拿刀的士兵,共有二万六千,另外还从基比亚居民中征召七百个精兵。 16全军中有特选的七百个精兵,都是惯用左手的,个个能用机弦甩石,毫发不差。 17以色列人,除了便雅悯之外,共征召了四十万拿刀的,个个都是战士。

以色列人击败便雅悯人

18以色列人起来,上到伯特利去求问上帝说:“我们中间谁当首先上去与便雅悯人争战呢?”耶和华说:“犹大先上去。”
19以色列人早晨起来,对着基比亚安营。 20以色列人出来与便雅悯人打仗,以色列人在基比亚对着他们摆阵。 21便雅悯人从基比亚出来,当日把以色列中二万二千人杀倒在地。 22以色列人的士兵鼓起勇气,在第一日摆阵的地方又摆阵。 23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华面前哀哭,直到晚上。他们求问耶和华说:“我可以再出兵与我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吗?”耶和华说:“可以上去攻打他们。”
24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击便雅悯人。 25便雅悯人也在第二日从基比亚出来与他们交战,又把以色列人一万八千个拿刀的士兵杀倒在地。 26以色列众人和全体士兵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华面前哭泣。那日,他们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 27以色列人去求问耶和华;那时,上帝的约柜在那里。 28那时,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他们说:“我可以再出去与我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吗?还是停战呢?”耶和华说:“你们可以上去,因为明日我必把他交在你手中。”
29以色列基比亚的四围设下埋伏。 30第三日,以色列人又上去攻击便雅悯人,在基比亚前摆阵,与前两次一样。 31便雅悯人也出来迎敌,就被引诱出城外。在田间的两条路上,一条通往伯特利,一条通往基比亚,他们像前两次一样,动手杀了约三十个以色列人。 32便雅悯人说:“他们仍像以前一样败在我们面前。”但以色列人说:“让我们逃跑,引诱他们离开城到路上来。” 33以色列众人都起来,在巴力.他玛摆阵,以色列的伏兵从马利.迦巴埋伏的地方冲上前去。 34以色列中的一万精兵来到基比亚前,战争十分激烈。便雅悯人却不知道灾祸临近了。 35耶和华在以色列面前击打便雅悯。那日,以色列人歼灭二万五千一百个便雅悯人,都是拿刀的士兵。

以色列人得胜

36便雅悯人看到自己战败了。以色列人因为信任在基比亚前所设的伏兵,就在便雅悯人面前假装撤退。 37伏兵迅速闯进基比亚;他们继续前进,用刀杀死全城的人。 38以色列人预先与伏兵约定在城内放火,以上腾的烟为信号。 39以色列人从阵上撤退,便雅悯人动手杀死以色列人,约有三十个,就说:“他们仍像以前一样败在我们面前。” 40当烟如柱一般从城中上腾的时候,便雅悯人回头,看哪,全城已经浓烟冲天了。 41以色列人又转身回来,便雅悯人就很惊惶,因为看见灾祸临到自己了。 42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转身往旷野逃跑,战况对他们不利,那从城里出来的也去夹攻,杀灭他们。 43以色列人围攻便雅悯人,追赶他们,在他们歇脚之处,直到向日出方向的基比亚的对面,践踏他们。 44便雅悯人倒下的有一万八千名,这些全都是勇士。 45其余的人转身往旷野逃跑,到临门岩去。以色列人在路上杀了五千人,如拾穗一样,紧追他们直到基顿,又杀了二千人。 46那日便雅悯人倒下的有二万五千名,这些全都是拿刀的勇士。 47有六百人转身往旷野逃跑,到了临门岩,在临门岩住了四个月。 48以色列人又转回去攻击便雅悯人,凡经过的各城,其中的人和牲畜都用刀杀了,又放火烧了所经过的一切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