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为便雅悯人找妻子

1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曾起誓说:“我们中谁都不把女儿嫁给便雅悯人。” 2以色列人来到伯特利,坐在那里直到晚上,在上帝面前放声大哭, 3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啊,为何以色列中会发生这样的事,使以色列今日缺了一个支派呢?” 4次日,百姓清早起来,在那里筑了一座坛,献燔祭和平安祭。 5以色列人说:“以色列各支派中,谁没有同会众一起上到耶和华那里呢?”因为以色列人曾起重誓说:“凡不上米斯巴到耶和华那里的,必被处死。” 6以色列人怜悯他们的弟兄便雅悯,说:“如今以色列中断绝一个支派了。 7我们既然向耶和华起誓说,必不把我们的女儿嫁给便雅悯人,现在我们该怎么办,使他们剩下的人可以娶妻呢?”
8他们又说:“以色列支派中谁没有上米斯巴到耶和华那里呢?”看哪,基列雅比没有一人进营到会众那里, 9百姓被数点的时候,看哪,基列雅比居民没有一人在那里。 10会众就派一万二千名大勇士,吩咐他们说:“你们去用刀把基列雅比居民连妇女带孩子都杀了。 11这是你们当做的事:要把所有男人和曾与男人同房共寝的女人全都杀了。” 12他们在基列雅比居民中,找到四百个未曾与男人同房共寝的处女,就带她们到迦南地的示罗营里。
13全会众派人到临门岩便雅悯人那里,与他们讲和。 14当时便雅悯人回来了,以色列人就把所留下,基列雅比活着的女子嫁给他们,可是还是不够。 15百姓怜悯便雅悯人,因为耶和华使以色列支派中有一个缺口。
16会众中的长老说:“便雅悯中的女子既然都除灭了,我们该怎么办,使剩下的人可以娶妻呢?” 17他们又说:“便雅悯逃脱的人应当有地业,免得以色列中的一个支派被涂去。 18只是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因为以色列人曾起誓说:“把女儿嫁给便雅悯人的必受诅咒。” 19他们又说:“看哪,一年一度耶和华的节期正在示罗举行。”示罗位于利波拿的南边,伯特利的北边,从伯特利示剑大路的东边。 20他们吩咐便雅悯人说:“你们去,躲在葡萄园中, 21观看;看哪,若示罗的女子出来跳舞,你们就从葡萄园出来,各人从示罗的女子中抢一个为妻,然后到便雅悯地去。 22他们的父亲或兄弟若来与我们争论,我们就对他们说:‘请看我们的情面恩待这些人吧!因为我们在战争的时候没有给他们任何人留下女子为妻。这次也不是你们给他们的,若是你们给的,就算有罪了。’” 23于是便雅悯人就照样做了,按照他们的人数,把从跳舞女子中抢来的娶为妻子,带回自己的地业,重建城镇,居住在其中。 24那时以色列人离开那里,各自回到自己的支派、宗族;他们从那里起行,各自回到自己的地业去了。
25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照自己眼中看为对的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