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底波拉和巴拉

1以笏死后,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2耶和华把他们交给在夏琐作王的迦南耶宾手中;他的将军是西西拉,住在夏罗设.哈歌印 3以色列人呼求耶和华,因为耶宾王有铁的战车九百辆,并且残酷欺压以色列人二十年。
4有一位女先知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子,当时作以色列的士师。 5她住在以法莲山区拉玛伯特利的中间,在底波拉的棕树下。以色列人都上到她那里去听审判。 6她派人从拿弗他利基低斯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召来,对他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吩咐你:‘你要率领一万拿弗他利人和西布伦人上他泊山去。 7我必使耶宾的将军西西拉率领他的战车和全军往基顺河,到你那里去,我必把他交在你手中。’” 8巴拉对她说:“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9底波拉说:“我一定会与你同去,然而你在所行的路上必得不着荣耀,因为耶和华要把西西拉交给一个妇人的手里。”于是底波拉起来,与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10巴拉召集西布伦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万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
11摩西岳父何巴的后裔,基尼希百离开了基尼族,到靠近基低斯撒拿音橡树旁支搭帐棚。
12有人告诉西西拉:“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已经上了他泊山。” 13西西拉就召集所有的铁战车九百辆和随从的全军,从夏罗设.哈歌印出来,到了基顺河 14底波拉巴拉说:“起来,今日就是耶和华把西西拉交在你手中的日子。耶和华岂不在你前面行吗总”于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随他的有一万人。 15耶和华使西西拉和他一切的战车,以及全军溃乱,在巴拉面前倒在刀下。西西拉下了车,徒步逃跑。 16巴拉追赶战车、军队,直到夏罗设.哈歌印西西拉的全军都倒在刀下,一个也没有留下。
17只有西西拉徒步逃跑到基尼希百之妻雅亿的帐棚,因为夏琐耶宾基尼人的希百家和平共处。 18雅亿出来迎接西西拉,对他说:“请我主进来,进到我这里来,不要怕。”西西拉就进了她的帐棚,雅亿用被子将他盖住。 19西西拉雅亿说:“我渴了,求你给我一点水喝。”雅亿就打开装奶的皮袋,给他喝,再把他盖住。 20西西拉雅亿说:“请你站在帐棚门口,若有人来问你说:‘有人在这里吗?’你就说:‘没有。’” 21西西拉疲乏沉睡了。希百的妻雅亿取了帐棚的橛子,手拿着锤子,静悄悄地到他那里,将橛子从他的太阳穴钉进去,直钉到地里。西西拉就死了。 22看哪,巴拉追赶西西拉雅亿出来迎接他,对他说:“来,我给你看你要找的人。”他就进入帐棚,看哪,西西拉已经倒在地上死了,橛子还在他的太阳穴中。
23那日,上帝在以色列人面前制伏了迦南耶宾 24从此,以色列人的手对迦南耶宾越来越强硬,直到将迦南耶宾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