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基甸击败米甸人

1耶路巴力,就是基甸,和所有跟随他的人早晨起来,在哈律泉旁安营。米甸营在他北边,靠近摩利冈的平原。
2耶和华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太多,我不能把米甸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向我自夸,说:‘是我自己的手救了我。’ 3现在你要向这百姓宣告说:‘凡惧怕战兢的,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于是有二万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万人。
4耶和华对基甸说:“人还是太多。你要带他们下到水旁,我好在那里为你试试他们。我指着谁对你说:‘这人可以跟你去’,他就可以跟你去;我指着谁对你说:‘这人不可跟你去’,他就不可跟你去。” 5基甸就带百姓下到水旁。耶和华对基甸说:“凡用舌头舔水像狗一样舔的,要使他单独站在一处;那些用双膝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单独站在一处。” 6用手捧到嘴边舔水的数目有三百人,其余的百姓都用双膝跪下喝水。 7耶和华对基甸说:“我要用这舔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把米甸交在你手中;其余的百姓都可以各回自己的地方去。” 8百姓手里拿着食物和角;其余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发他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帐棚,只留下这三百人。米甸营在他下边的平原上。
9那夜,耶和华对基甸说:“起来,下去攻营,因我已把它交在你手中。 10倘若你害怕下去,可以带你的仆人普拉下到那营里去, 11你必听见他们所说的,这样你的手就有力量下去攻营。”于是基甸带着仆人普拉下到军营里带着兵器的人边上。 12米甸人、亚玛力人和所有东边的人都散布在平原,如同蝗虫那样多。他们的骆驼无数,多如海边的沙。 13基甸到了那里,看哪,有一人把梦告诉同伴说:“看哪,我做了一个梦。看哪,一个大麦饼滚入米甸营中,来到帐幕,把帐幕撞倒,帐幕就翻转倒塌了。” 14同伴回答说:“这不是别的,而是以色列约阿施的儿子基甸的刀。上帝已把米甸和全军都交在他手中了。” 15基甸听见这梦的叙述和梦的解释,就敬拜上帝。他回到以色列营中,说:“起来吧!耶和华已把米甸军队交在你们手中了。” 16于是基甸将三百人分成三队,把角和空瓶交在每个人手中,瓶内有火把。 17他对他们说:“看着我,你们要照样做。看哪,我来到营边,我怎样做,你们也要照样做。 18我和所有跟随我的人吹角的时候,你们也要在营的四围吹角,喊叫:‘为耶和华!为基甸!’”
19基甸和跟随他的一百人,在半夜之初换岗哨的时候来到营旁。他们就吹角,打破手中的瓶; 20三队的人都吹角,打破瓶子。他们左手拿着火把,右手拿着吹的角,喊叫:“耶和华和基甸的刀!” 21他们围着军营,各人站在自己的地方;全营的人都逃窜,一面喊,一面逃跑。 22三百人就吹角,耶和华使全营的人用刀自相击杀。全营的人逃往西利拉伯.哈示他,一直逃到靠近他巴亚伯.米何拉 23拿弗他利亚设玛拿西全地来的以色列人被召来,追赶米甸人。 24基甸也派人走遍以法莲山区,说:“你们下来迎击米甸人,在他们的前面沿着约旦河把守渡口,直到伯.巴拉。”于是以法莲众人聚集,沿着约旦河把守渡口,直到伯.巴拉 25他们捉住了米甸的两个领袖,俄立西伊伯。他们在俄立磐石上杀了俄立,在西伊伯酒池那里杀了西伊伯。他们追赶米甸人,把俄立西伊伯的首级带到约旦河对岸,到基甸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