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基甸追赶米甸王

1以法莲人对基甸说:“你去与米甸争战,没有召我们同去,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呢?”他们就和基甸激烈地争吵。 2基甸对他们说:“我现在所做的怎么与你们所做的相比呢?以法莲拾取剩下的葡萄不强过亚比以谢族所摘的葡萄吗? 3上帝已把米甸的两个领袖俄立西伊伯交在你们手中;我所做的怎能与你们所做的相比呢?”基甸说了这话,他们对他的怒气就消了。
4基甸和跟随他的三百人来到约旦河,渡了过去;他们虽然疲乏,还是追赶。 5基甸疏割人说:“请你们拿几块饼来给跟随我的百姓,因为他们疲乏了。我正在追击米甸西巴撒慕拿。” 6疏割人的领袖回答说:“西巴撒慕拿的手掌现在已经在你手里,因此我们该将饼送给你的军队吗?” 7基甸说:“好吧!耶和华将西巴撒慕拿交在我手之后,我必用旷野的荆棘和枳条鞭打你们。” 8基甸从那里上到毗努伊勒,对那里的人也提出同样的请求;毗努伊勒人给他的答覆跟疏割人的答覆一样。 9他也对毗努伊勒人说:“我平平安安回来的时候,必拆毁这城楼。”
10那时西巴撒慕拿,以及跟随他们的军队都在加各,约有一万五千人,是东边的人全军所剩下的,因为拿刀战死的约有十二万人。 11基甸挪巴约比哈的东边,从住帐棚人的路上去,趁米甸的军兵以为安全的时候攻击他们。 12西巴撒慕拿逃跑;基甸追赶他们,捉住米甸的两个王西巴撒慕拿,使他们全军溃散。
13约阿施的儿子基甸从战场,沿着希列斯斜坡回来, 14捉住疏割人的一个少年,查问他。他就为基甸写下疏割的领袖和长老的名字,共七十七人。 15基甸到了疏割人那里,说:“你们从前讥笑我说:‘西巴撒慕拿的手掌现在已经在你手里,因此我们该将饼送给跟随你的疲乏的人吗?’看哪,西巴撒慕拿在这里。” 16于是他拿住城内的长老,用旷野的荆棘和枳条责打疏割人。 17他又拆了毗努伊勒的城楼,杀了城里的人。
18基甸西巴撒慕拿说:“你们在他泊山所杀的人是什么样子的?”他们说:“他们很像你,个个都有王子的样子。” 19基甸说:“他们都是我的兄弟,我母亲的儿子。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们若存留他们的性命,我就不杀你们了。” 20他对他的长子益帖说:“你起来杀他们!”但是这少年害怕,不敢拔刀,因为他还是个少年。 21西巴撒慕拿说:“你自己起来杀我们吧!因为人如何,力量也如何。”基甸就起来,杀了西巴撒慕拿,取了他们骆驼颈项上的月牙圈。

基甸在俄弗拉设立以弗得

22以色列人对基甸说:“你既然救我们脱离米甸的手,愿你治理我们,你的儿子孙子也治理我们。” 23基甸对他们说:“我不治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治理你们,耶和华会治理你们。” 24基甸又对他们说:“我有一件事求你们,请你们各人把所夺的耳环给我。”因敌人都戴金耳环,他们是以实玛利人。 25以色列人说:“我们情愿送给你!”他们就铺开一件外衣,各人将所夺的耳环丢在上面。 26基甸所要求的金耳环,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还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牙圈、耳环,和所穿的紫色衣服,以及骆驼颈项上的链子。 27基甸以此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他的本城俄弗拉。全以色列就在那里拜这以弗得行淫,这就成了基甸和他全家的圈套。 28这样,米甸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再也不能抬头。基甸还在的日子,这地太平四十年。

基甸去世

29约阿施的儿子耶路巴力回去,住在自己家里。 30基甸有七十个亲生的儿子,因为他有许多妻子。 31他在示剑的妾也为他生了一个儿子,基甸给他起名叫亚比米勒 32约阿施的儿子基甸年纪老迈而死,葬在亚比以谢族的俄弗拉,他父亲约阿施的坟墓里。
33基甸死后,以色列人又去随从诸巴力而行淫,以巴力.比利土为他们的神明。 34以色列人不记得耶和华-他们的上帝,就是那位拯救他们脱离四围仇敌之手的, 35也不照着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以色列所施的恩惠善待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