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向耶路撒冷教会报告

1使徒和在犹太的众弟兄听到外邦人也领受了上帝的道。 2等到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礼的信徒和他争辩, 3说:“你竟进入未受割礼之人当中,和他们一同吃饭!” 4彼得就开始把这事逐一向他们解释,说: 5“我在约帕城里祷告的时候,魂游象外,看见异象,有一块好像大布的东西降下,四角吊着从天缒下,直来到我跟前。 6我定睛观看,见内中有地上四脚的牲畜、野兽、爬虫和天上的飞鸟。 7我还听见有声音对我说:‘彼得,起来!宰了吃。’ 8我说:‘主啊,绝对不可!凡污俗或不洁净的东西从来没有进过我的口。’ 9第二次,有声音从天上回答:‘上帝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污俗的。’ 10这样一连三次,然后一切就都收回天上去了。 11正当那时,有三个从凯撒利亚差来见我的人,站在我们所住的屋子门前。 12圣灵吩咐我和他们同去,不要疑惑,还有这六位弟兄也跟我一起去,我们进了那人的家。 13那人就告诉我们,他如何看见一位天使站在他家里,说:‘你派人往约帕去,请那称为彼得西门来, 14他有话要告诉你,因这些话你和你的全家都可以得救。’ 15我一开始讲话,圣灵就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 16我就想起主的话如何说:‘约翰用水施洗,但你们要在圣灵里受洗。’ 17既然上帝给他们恩赐,像在我们信主耶稣基督的时候给了我们一样,我是谁,能拦阻上帝吗?” 18众人听见这些话,就不说话了,只归荣耀给上帝,说:“这样看来,上帝也赐恩给外邦人,使他们悔改得生命了。”

安提阿的教会

19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难而四处分散的门徒,直走到腓尼基塞浦路斯安提阿。他们不向别人讲道,只向犹太人讲。 20但内中有塞浦路斯古利奈人,他们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腊人传讲主耶稣的福音 21主的手与他们同在,信而归主的人数很多。 22这风声传到耶路撒冷教会的人耳中,他们就打发巴拿巴安提阿去。 23他到了那里,看见上帝所赐的恩就欢喜,劝勉众人要立定心志,恒久靠主。 24巴拿巴原是个好人,满有圣灵和信心,于是有许多人归服了主。 25他又往大数去找扫罗 26找着了,就带他到安提阿去。他们足有一年和教会一同聚集,教导了许多人。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开始的。
27当那些日子,有几位先知从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 28内中有一位,名叫亚迦布,站起来,藉着圣灵指示普天下将有大饥荒;这事在克劳第年间果然实现了。 29于是门徒决定,照各人的力量捐钱,送去供给住在犹太的弟兄。 30他们就这样做了,托巴拿巴扫罗的手送到众长老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