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巴拿巴和掃羅奉差遣

1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為尼結西面古利奈路求,與希律分封王一起長大的馬念,和掃羅 2他們在事奉主和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掃羅去做我召他們做的工作。」 3於是他們禁食禱告後,給巴拿巴掃羅按手,然後派遣他們走了。

在塞浦路斯傳道

4他們既蒙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裏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5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裏宣講上帝的道,也有約翰作他們的幫手。 6他們走遍全島,直到帕弗,在那裏遇見一個術士-猶太人的假先知,名叫巴耶穌 7這人常和士求‧保羅省長在一起。士求‧保羅是個通達人,他請巴拿巴掃羅來,要聽上帝的道。 8只是術士以呂馬(他的名字翻出來就是行法術的意思)敵對使徒,設法使省長遠離這信仰。 9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定睛看他, 10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一切正義的仇敵,你還不停止扭曲主的正道嗎? 11現在你看,主的手臨到你身上,你會瞎眼,暫時看不見日光。」立刻迷濛和黑暗籠罩着他,他到處摸索,求人拉着手領他。 12省長看見所發生的事就信了,因對主的教導感到驚奇。

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傳道

13保羅和他的同伴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別加約翰卻離開他們,回耶路撒冷去了。 14他們從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安提阿。在安息日,他們進了會堂就坐下。 15在讀完了律法和先知的書,會堂主管們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弟兄,你們若有甚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
16保羅就站起來,做個手勢,說:「諸位以色列人和一切敬畏上帝的人,請聽。 17以色列民的上帝揀選了我們的祖宗,當百姓寄居埃及的時候抬舉他們,用大能的手領他們從那地出來。 18他在曠野容忍他們,約有四十年。 19他消滅了迦南地七族的人後,把那地分給他們為業, 20約有四百五十年。此後,他給他們設立士師,直到撒母耳先知的時候。 21從那時起,他們要求立一個王,上帝就將便雅憫支派中基士的兒子掃羅給他們作王,共四十年。 22他廢了掃羅之後,就興起大衛作他們的王,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他要遵行我一切的旨意。』 23從這人的後裔中,上帝已經照着所應許的為以色列人興起一位救主,就是耶穌。 24在他沒有出來以前,約翰已向以色列全民宣講悔改的洗禮。 25約翰快走完他的人生路程時,說:『你們以為我是誰?我不是;但是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我就是解他腳上的鞋帶也不配。』
26「諸位弟兄-亞伯拉罕的子孫和你們中間敬畏上帝的人哪,這救世的道是傳給我們的。 27耶路撒冷的居民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這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的先知的書,把他定了死罪,正應驗了先知的預言。 28雖然他們查不出他有該死的罪狀,還是要求彼拉多把他殺了。 29他們既實現了經上指着他所記的一切話,就從木頭上把他取下來,放在墳墓裏。 30上帝卻使他從死人中復活。 31有許多日子,他向那些從加利利同他上耶路撒冷的人顯現,這些人如今在民間成為他的見證人。 32我們報好信息給你們,就是那應許祖宗的話, 33上帝已經向我們這些作他們兒女的應驗,使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着:
  『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了你。』
34論到上帝使他從死人中復活,不再歸於朽壞,他曾這樣說:
  『我必將所應許大衛那聖潔、
  可靠的恩典賜給你們。』
35所以他也在另一篇說:
  『你必不讓你的聖者見朽壞。』
36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上帝的旨意就長眠了,歸到他祖宗那裏,已見朽壞; 37惟獨上帝使他復活的那一位,他並未見朽壞。 38所以弟兄們,你們當知道: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 39你們靠摩西的律法在不得稱義的一切事上,每一個信靠這位耶穌的都得稱義了。 40所以,你們要小心,免得先知書上所說的臨到你們:
41『要觀看,你們這些藐視的人,
  要驚訝,要滅亡,
  因為在你們的日子,我行一件事,
  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
42他們走出會堂的時候,眾人請他們在下一個安息日再講這些話給他們聽。 43散會以後,有許多猶太人和敬虔的皈依猶太教的人跟從了保羅巴拿巴。二人對他們講話,勸他們務要恆久倚靠上帝的恩典。
44到下一個安息日,全城的人幾乎都聚集起來,要聽主的道 45猶太人看見這麼多的人,就滿心嫉妒,辯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他。 46於是保羅巴拿巴放膽說:「上帝的道本應先傳給你們;只因你們棄絕這道,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們就轉向外邦人。 47因為主曾這樣吩咐我們:
  『我已經立你作萬邦之光,
  使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48外邦人聽見這話很歡喜,讚美主的道,凡被指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 49於是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地方。 50猶太人挑唆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迫害保羅巴拿巴,把他們趕出境外。 51二人對着眾人跺掉腳上的塵土,然後往以哥念去了。 52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