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在以哥念传道

1同样的事也发生在以哥念保罗巴拿巴进了犹太人的会堂,在那里讲道,所以有很多犹太人和希腊人都信了。 2但那不顺从的犹太人煽动外邦人,使他们心里仇恨弟兄。 3二人在那里住了好些日子,倚靠主放胆讲道,主藉他们的手施行神迹奇事,证明他恩惠的道。 4城里的众人却分裂了:有依附犹太人的,有依附使徒的。 5那时,外邦人、犹太人和他们的官长,一齐拥上来,要凌辱使徒,用石头打他们。 6使徒知道了,就逃到吕高尼路司得特庇两个城,以及周围地方去, 7在那里继续传福音。

在路司得传道

8路司得城里有一个两脚无力的人,他从母腹里就是瘸腿的,老是坐着,从来没有走过。 9他听保罗讲道;保罗定睛看他,见他有信心,可得痊愈, 10就大声说:“起来!两脚站直。”那人就跳起来,开始行走。 11众人看见保罗所做的事,就用吕高尼话大声说:“有神明藉着人形降临在我们中间了。” 12于是他们称巴拿巴宙斯,称保罗希耳米,因为他总是带头说话。 13城外有宙斯庙的祭司牵着牛,拿着花环,来到门前,要同众人一起献祭。 14巴拿巴保罗二位使徒听见,就撕开衣裳,跳进众人中间,喊着: 15“诸位,为什么做这些事呢?我们也是人,性情和你们一样。我们传福音给你们,是要你们离弃这些虚妄的事,归向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永生的上帝。 16他在从前的世代,任凭万国各行其道; 17然而他未尝不为自己留下证据来,就如常行善事,从天降雨,赏赐丰年,使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 18二人说了这些话,总算拦住众人不献祭给他们。 19但有些犹太人,从安提阿以哥念来,挑唆众人,并且用石头打保罗,以为他死了,就把他拖到城外。 20当门徒围着他的时候,他站了起来,走进城去。第二天,保罗巴拿巴特庇去。

回到叙利亚的安提阿

21保罗巴拿巴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成为门徒后,又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 22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持守他们的信仰,说:“我们进入上帝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 23二人在各教会中选立了长老,禁食祷告后,把他们交托给他们所信的主。
24二人经过彼西底来到旁非利亚 25别加讲了道,就下亚大利去, 26从那里坐船回安提阿去。当初,众人就在这地方,把他们交托在上帝的恩典中,要完成现在所做的工。 27他们一到那里,就聚集了会众,述说上帝藉他们所行的一切事,并且上帝怎样为外邦人开了信道的门。 28二人在那里同门徒住了一段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