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耶路撒冷會議

1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導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照摩西的規矩受割禮,不能得救。」 2保羅巴拿巴跟他們發生了激烈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決定指派保羅巴拿巴和本會的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事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 3於是教會為他們送行。他們經過腓尼基撒瑪利亞,沿途敘說外邦人歸主的事,使眾弟兄都非常歡喜。 4他們到了耶路撒冷,教會、使徒和長老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上帝同他們所做的一切事。 5惟有幾個法利賽派的信徒起來,說:「必須給外邦人行割禮,吩咐他們遵守摩西的律法。」
6使徒和長老聚集商議這事。 7辯論了許久後,彼得站起來,對他們說:「諸位弟兄,你們知道上帝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讓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知道人心的上帝也為他們作了見證,賜聖靈給他們,正如給我們一樣; 9又藉着信潔淨了他們的心,他們和我們之間並沒有甚麼分別。 10現在你們為甚麼試探上帝,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11相反地,我們相信,我們得救是因主耶穌的恩典,和他們一樣。」
12眾人都默默無聲,聽巴拿巴保羅述說上帝藉着他們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蹟和奇事。 13他們講完了,雅各回答說:「諸位弟兄,請聽我說。 14剛才西門述說上帝當初怎樣眷顧外邦人,從他們中間選取人民歸於自己的名下; 15眾先知的話也與這意思相符合。 16正如經上所寫的:
  『此後,我要回來,
  重新修造大衛倒塌了的帳幕,
  從廢墟中重新修造,
  把它建立起來,
  17-18使剩餘的人,
  就是凡稱我名的外邦人,
  都尋求主。
  這話是自古以來顯明這些事的主說的。』
19所以,我的意見是不可難為那歸向上帝的外邦人; 20但是要寫信吩咐他們禁戒偶像所玷污的東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亂。 21因為歷代以來,摩西的書在各城都有人宣講,每逢安息日,也在會堂裏誦讀。」

會議的覆函

22那時,使徒、長老和全教會認為應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一同到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為巴撒巴猶大西拉。這二人在弟兄中是領袖。 23他們帶去的信說:「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向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問安。 24我們聽說,有幾個人從我們這裏出去,用一些話騷擾你們,使你們的心困惑,其實我們並沒有吩咐他們。 25我們認為,既然我們同心定意,就揀選幾個人,派他們同我們所親愛的巴拿巴保羅到你們那裏去。 26這二人曾為我主耶穌基督的名不顧自己的性命。 27所以我們派猶大西拉去,他們也會親口述說這些事。 28因為聖靈和我們決定除了這幾件重要的事,不將別的重擔放在你們身上, 29就是禁戒偶像所玷污的東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亂。這幾件你們若能自己禁戒就好了。祝你們安康!」
30他們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會眾,把書信交給他們。 31眾人念了,因為信上鼓勵的話而感到欣慰。 32猶大西拉自己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 33二人住了些日子,弟兄們打發他們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們的人那裏去。 35保羅巴拿巴仍留在安提阿,和許多別的人一同教導,並傳揚主的道。

保羅和巴拿巴分手

36過了些日子,保羅巴拿巴說:「讓我們回到從前宣揚主道的各城,看看弟兄們的情況如何。」 37巴拿巴有意要帶稱為馬可約翰同去; 38保羅認為不宜帶他去,因為馬可從前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不和他們一起工作。 39於是二人起了爭執,甚至彼此分手。巴拿巴帶着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40保羅則揀選了西拉,也出發了,蒙弟兄們把他交於主的恩典中。 41他就走遍了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