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耶路撒冷会议

1有几个人从犹太下来,教导弟兄们说:“你们若不按照摩西的规矩受割礼,不能得救。” 2保罗巴拿巴跟他们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和辩论;大家就决定指派保罗巴拿巴和本会的几个人,为所辩论的事上耶路撒冷去见使徒和长老。 3于是教会为他们送行。他们经过腓尼基撒玛利亚,沿途叙说外邦人归主的事,使众弟兄都非常欢喜。 4他们到了耶路撒冷,教会、使徒和长老都接待他们,他们就述说上帝同他们所做的一切事。 5惟有几个法利赛派的信徒起来,说:“必须给外邦人行割礼,吩咐他们遵守摩西的律法。”
6使徒和长老聚集商议这事。 7辩论了许久后,彼得站起来,对他们说:“诸位弟兄,你们知道上帝早已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让外邦人从我口中得听福音之道,而且相信。 8知道人心的上帝也为他们作了见证,赐圣灵给他们,正如给我们一样; 9又藉着信洁净了他们的心,他们和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分别。 10现在你们为什么试探上帝,要把我们祖宗和我们所不能负的轭放在门徒的颈项上呢? 11相反地,我们相信,我们得救是因主耶稣的恩典,和他们一样。”
12众人都默默无声,听巴拿巴保罗述说上帝藉着他们在外邦人中所行的神迹和奇事。 13他们讲完了,雅各回答说:“诸位弟兄,请听我说。 14刚才西门述说上帝当初怎样眷顾外邦人,从他们中间选取人民归于自己的名下; 15众先知的话也与这意思相符合。 16正如经上所写的:
  ‘此后,我要回来,
  重新修造大卫倒塌了的帐幕,
  从废墟中重新修造,
  把它建立起来,
  17-18使剩余的人,
  就是凡称我名的外邦人,
  都寻求主。
  这话是自古以来显明这些事的主说的。’
19所以,我的意见是不可难为那归向上帝的外邦人; 20但是要写信吩咐他们禁戒偶像所玷污的东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乱。 21因为历代以来,摩西的书在各城都有人宣讲,每逢安息日,也在会堂里诵读。”

会议的覆函

22那时,使徒、长老和全教会认为应从他们中间拣选人,差他们和保罗巴拿巴一同到安提阿去,所拣选的就是称为巴撒巴犹大西拉。这二人在弟兄中是领袖。 23他们带去的信说:“使徒和作长老的弟兄们向安提阿叙利亚基利家外邦众弟兄问安。 24我们听说,有几个人从我们这里出去,用一些话骚扰你们,使你们的心困惑,其实我们并没有吩咐他们。 25我们认为,既然我们同心定意,就拣选几个人,派他们同我们所亲爱的巴拿巴保罗到你们那里去。 26这二人曾为我主耶稣基督的名不顾自己的性命。 27所以我们派犹大西拉去,他们也会亲口述说这些事。 28因为圣灵和我们决定除了这几件重要的事,不将别的重担放在你们身上, 29就是禁戒偶像所玷污的东西、血和勒死的牲畜,禁戒淫乱。这几件你们若能自己禁戒就好了。祝你们安康!”
30他们既奉了差遣就下安提阿去,聚集会众,把书信交给他们。 31众人念了,因为信上鼓励的话而感到欣慰。 32犹大西拉自己也是先知,就用许多话劝勉弟兄,坚固他们。 33二人住了些日子,弟兄们打发他们平平安安地回到差遣他们的人那里去。 35保罗巴拿巴仍留在安提阿,和许多别的人一同教导,并传扬主的道。

保罗和巴拿巴分手

36过了些日子,保罗巴拿巴说:“让我们回到从前宣扬主道的各城,看看弟兄们的情况如何。” 37巴拿巴有意要带称为马可约翰同去; 38保罗认为不宜带他去,因为马可从前在旁非利亚离开他们,不和他们一起工作。 39于是二人起了争执,甚至彼此分手。巴拿巴带着马可,坐船往塞浦路斯去; 40保罗则拣选了西拉,也出发了,蒙弟兄们把他交于主的恩典中。 41他就走遍了叙利亚基利家,坚固众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