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提摩太跟保罗和西拉同工

1后来,保罗来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里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的犹太妇人的儿子,他父亲却是希腊人。 2路司得以哥念的弟兄都称赞他。 3保罗要带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犹太人都知道他父亲是希腊人,就给他行了割礼。 4他们经过各城,把耶路撒冷使徒和长老所决定的规条交给门徒遵守。 5于是众教会信心越发坚固,人数天天增加。

保罗看见马其顿人的异象

6因为圣灵禁止他们在亚细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加拉太一带地方。 7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 8他们就越过每西亚,下特罗亚去。 9夜间,有异象向保罗显现。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来,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 10保罗既看见这异象,我们就立即设法往马其顿去,认为上帝呼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

吕底亚归主

11我们从特罗亚开船,直行驶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亚坡里 12从那里来到腓立比,就是马其顿这一带的一个重要城市,也是罗马的驻防城。我们在这城里住了几天。 13在安息日,我们出城门,到了河边,知道那里有一个祷告的地方,我们就坐下来对那些聚会的妇女讲道。 14有一个卖紫色布的妇人,名叫吕底亚,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来敬拜上帝。她在听着,主就开导她的心,使她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话。 15她和她一家都领了洗,就求我们说:“你们若以为我是真心信主的,请到我家里来住。”于是她坚决请我们留下。

在腓立比被囚

16后来,我们往那祷告的地方去时,有一个被占卜的灵附身的使女迎面走来,她使用法术使她的主人们发了大财。 17她跟随保罗和我们,喊着说:“这些人是至高上帝的仆人,对你们传讲救人的道路。” 18她一连好几天这样喊叫,保罗就心中厌烦,转身对那灵说:“我奉耶稣基督的名吩咐你从她身上出来!”那灵立刻出来了。 19使女的主人们见发财的指望没有了,就揪住保罗西拉,拉他们到市上去见官; 20又带他们到行政官长们面前,说:“这些骚扰我们城的,他们是犹太人, 21竟传布我们罗马人所不可接受、不可遵守的规矩。” 22群众就一齐起来攻击他们。官长们吩咐撕开他们的衣裳,用棍子打; 23打了许多棍,就把他们下在监里,嘱咐狱警严紧看守。 24狱警领了这样的命令,就把他们下在内监,两脚拴在木架上。
25约在半夜,保罗西拉正在祷告,唱诗赞美上帝,众囚犯也侧耳听着的时候, 26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监门立刻全开,众囚犯的锁链也都解开了。 27狱警一醒,看见监门全开,以为囚犯已经逃走,就拔刀要自杀。 28保罗大声呼叫:“不要伤害自己!我们都在这里。” 29狱警叫人拿灯来,就冲进去,战战兢兢地俯伏在保罗西拉面前。 30然后狱警领他们出来,说:“二位先生,我必须做什么才可以得救?” 31他们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32他们就把主的道讲给他和他全家的人听。 33当夜,就在那时候,狱警把他们带去,洗他们的伤;他和他所有的家人立刻都受了洗。 34于是狱警领他们上自己的家里去,给他们摆上饭。他和全家的人,因为信了上帝,都满心喜乐。
35到了天亮,官长们打发差役来,说:“释放那两个人吧。” 36狱警就把这些话告诉保罗:“官长们打发人来,要释放你们,现在可以出监,平平安安去吧。” 37保罗却说:“我们是罗马人,并没有定罪,他们竟在公众面前打了我们,又把我们下在监里;现在要私下赶我们出去吗?这不行!叫他们自己来领我们出去吧!” 38差役把这些话回禀官长们;官长们听见他们是罗马人,就害怕了, 39于是来劝他们,领他们出来,请他们离开那城。 40二人出了监牢,往吕底亚家里去,见了弟兄们,劝慰他们一番,就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