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帖撒羅尼迦的騷動

1保羅西拉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 2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與他們辯論, 3講解和說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人中復活;又說:「我所傳給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4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跟從保羅西拉,還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5但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聚集了些市井流氓,搭夥成羣,煽動全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把保羅西拉帶到民眾那裏。 6那些人找不着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裏,喊叫着:「這些攪亂天下的人也到這裏來了, 7耶孫竟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 8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些話,就惶恐了, 9於是收了耶孫和其餘的人的保證金後,釋放了他們。

使徒們在庇哩亞傳道

10當夜,弟兄們立刻送保羅西拉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 11這地方的猶太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熱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知道這道是否真實。 12所以,他們中間有許多信了,又有希臘的尊貴婦人,男人也不少。 13帖撒羅尼迦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上帝的道,就往那裏去,煽動挑撥羣眾。 14於是,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到海邊去,西拉提摩太卻仍留在庇哩亞 15護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他們領了保羅的命令,叫西拉提摩太趕快到他那裏來,然後回去了。

保羅在雅典

16保羅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非常難過。 17於是他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以及每日在市場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18還有伊壁鳩魯斯多亞兩派的哲學家也與他爭辯。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甚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宣傳外邦鬼神的。」這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福音。 19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學說,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20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想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 21原來所有的雅典人和居住在那裏的外國人都無暇管別的事,只是談談或聽聽新聞。
22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諸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我到處走走的時候,仔細觀察你們所敬拜的,發現一座壇,上面寫着『獻給未識之神明』。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向你們宣告: 24他是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他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裏, 25也不用人手去服侍,好像缺少甚麼似的;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他從一人造出萬族,居住在全地面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為要使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找到他,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他。就如你們的詩人也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29既然我們是上帝所生的,就不應該以為上帝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和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像一般。 30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上帝並不追究,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着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32眾人聽見死人復活的話,就有人譏誚他;又有人說:「我們會再聽你講這事。」 33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 34但有幾個人依附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議員丟尼修,和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還有幾個與他們一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