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保羅在以弗所

1亞波羅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內陸地區,來到以弗所,在那裏他遇見幾個門徒, 2問他們:「你們信的時候領受了聖靈沒有?」他們說:「沒有,我們連甚麼是聖靈都沒有聽過。」 3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受了約翰的洗。」 4保羅說:「約翰所施的是悔改的洗禮,他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那位,就是耶穌。」 5他們聽見這話以後,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6保羅給他們按手,聖靈就降在他們身上,他們開始說方言 和說預言。 7他們約有十二個人。
8保羅進會堂,一連三個月放膽講道,辯論上帝國的事,勸導眾人。 9後來,有些人心裏剛硬不信,在眾人面前毀謗這道;保羅就離開他們,也叫門徒與他們分開,就在推喇奴的講堂天天辯論。 10這樣有兩年之久,使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

士基瓦的兒子們

11上帝藉保羅的手行了些奇異的神蹟, 12甚至有人從保羅身上拿走手巾或圍裙放在病人身上,病就消除了,邪靈也出去了。 13那時,有幾個巡迴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擅自利用主耶穌的名,向那些被邪靈所附的人說:「我奉保羅所傳的耶穌命令你們出來!」 14做這事的是猶太祭司長士基瓦的七個兒子。 15但邪靈回答他們:「耶穌我知道,保羅我也認識,你們卻是誰呢?」 16被邪靈所附的人就撲到他們身上,制伏他們,勝過他們,使他們赤着身子,受了傷,從那房子裏逃出去了。 17凡住在以弗所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知道這件事,也都懼怕;主耶穌的名從此就更被尊為大了。 18許多已經信的人來承認並公開自己所行的事。 19又有許多平素行邪術的人把他們的書都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計算書價,得知共值五萬塊銀錢。 20這樣,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普遍傳開了。

以弗所的暴動

21這些事過後,保羅心裏決定要經過馬其頓亞該亞,就往耶路撒冷去。他說:「我到了那裏以後,也必須到羅馬去看看。」 22於是他差遣兩個助手提摩太以拉都馬其頓去,自己暫時留在亞細亞
23那時,因這道路而起的騷動不小。 24有一個銀匠,名叫底米丟,是製造亞底米神銀龕的,他使從事這手藝的人生意發達。 25他聚集他們和同行的工人,說:「諸位,你們知道我們是倚靠這生意發財的。 26你們看到,也聽見這保羅不但在以弗所,也幾乎在亞細亞全地,引誘迷惑了許多人,說:『人手所做的不是神明。』 27這樣,不僅我們這行業陷入被藐視的危險,就是大女神亞底米的廟也要被人輕看,連亞細亞全地和普天下所敬拜的女神的威望也受損害了。」
28眾人聽見,就怒氣沖沖,喊着說:「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 29於是滿城都騷動起來。眾人抓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該猶亞里達古,齊心衝進劇場。 30保羅想要進到民眾那裏,門徒卻不許他去。 31亞細亞的幾位官員,是保羅的朋友,也打發人來勸他不要冒險到劇場裏去。 32聚集的人亂成一團,有的喊這個,有的喊那個,大半不知道為了甚麼聚集。 33猶太人把亞歷山大推出去,人羣中有人慫恿他,他就做手勢,要向民眾申訴。 34但他們一認出他是猶太人,大家就異口同聲喊着:「大哉,以弗所人的亞底米!」約喊了兩小時。 35城裏的書記官安撫了羣眾後,說:「以弗所人哪,誰不知道以弗所人的城是看守大亞底米的廟和從宙斯那裏落下來的像的守護者呢? 36既然這些事是駁不倒的,你們就要安靜下來,不可妄動。 37你們把這些人帶來,他們並沒有偷竊廟中之物,也沒有褻瀆我們的女神。 38如果底米丟和他同行的手藝人有控告的事,自有公堂,也有省長,他們可以彼此控告。 39你們若有別的事請求,可以在合法的集會裏解決。 40今日的擾亂本是無緣無故的,有被控告的危險。這次的騷動,我們也說不出理由來。」 41他說完這些話,就叫眾人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