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保罗再次访问马其顿和希腊

1骚乱平定以后,保罗请门徒来,劝勉了他们,就辞别他们,往马其顿去。 2他走遍那一带地方,用许多话劝勉门徒,然后来到希腊 3在那里住了三个月。他快要坐船往叙利亚去的时候,犹太人设计害他,他就决定从马其顿回去。 4同他到亚细亚去的,有庇哩亚毕罗斯的儿子所巴特帖撒罗尼迦亚里达古西公都,还有特庇该犹提摩太,又有亚细亚推基古特罗非摩 5这些人先走,在特罗亚等候我们。 6过了除酵节的日子,我们从腓立比开船,五天以后到了特罗亚,和他们相会,在那里住了七天。

保罗最后一次访问特罗亚

7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会擘饼的时候,保罗因次日要起行,就为他们讲道,直讲到半夜。 8我们聚会的那座楼上有好些灯火。 9有一个少年,名叫犹推古,坐在窗口上,沉沉入睡。保罗讲了多时,少年睡熟了,从三层楼上掉下去,扶起来时已经死了。 10保罗下去,伏在他身上,抱着他,说:“你们不要慌乱,他还有气呢!” 11保罗又上楼去,擘饼,吃了,再讲了许久,直到天亮才离开。 12他们把那活过来的孩子带走,大家得到很大的安慰。

从特罗亚到米利都

13我们先上船,起航往亚朔去,想要在那里接保罗;因为他是这样安排的,他自己本来打算要走陆路。 14他既在亚朔与我们相会,我们就接他上船,来到米推利尼 15我们从那里开船,第二天到了基阿的对岸;再下一天,在撒摩靠岸,又过了一天,到了米利都 16因为保罗早已决定要越过以弗所,免得在亚细亚耽延,他急忙前行,假如可能的话,在五旬节前能赶到耶路撒冷

保罗向以弗所长老讲话

17保罗米利都打发人往以弗所去,请教会的长老来。 18他们来了,保罗对他们说:“你们自己知道,自从我到亚细亚的第一天,我怎样跟你们相处, 19怎样凡事谦卑,以眼泪服侍主,又因犹太人的谋害经历试炼。 20你们也知道,凡对你们有益的,我没有一样隐瞒不说的,或在公众面前,或在每一个人的家里,我都教导你们, 21不论犹太人和希腊人,我都已证明他们当在上帝面前悔改,信靠我们的主耶稣。 22现在我被圣灵催迫要往耶路撒冷去,虽然不知道在那里会遭遇什么事, 23但知道圣灵在各城里向我指证,说有捆锁与患难等着我。 24我却不以性命为念,只要走完我的路程,完成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分,为上帝恩典的福音作见证。
25“我素常在你们中间到处传讲上帝的国;现在我知道,你们众人以后不会再见到我的面了。 26所以我今日向你们作证,你们中间无论何人死亡,罪不在我。 27因为上帝一切的旨意,我并没有退缩不传给你们的。 28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上帝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己血所买来的 29我知道,在我离开以后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顾惜羊群。 30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 31所以你们要警醒,记念我三年之久,昼夜不断地流泪劝戒你们各人。 32现在我把你们交托给上帝和他恩惠的道;这道能建立你们,使你们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33我未曾贪图一个人的金、银或衣服。 34你们自己知道,我靠两只手工作来供给我和同工的需用。 35我凡事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知道应当这样劳苦,扶助软弱的人,又当记念主耶稣的话,说:‘施比受更为有福。’”
36保罗说完了这些话,就和大家跪下来祷告。 37众人痛哭,抱着保罗的颈项跟他亲吻。 38叫他们最伤心的,就是他说“以后不会再见到我的面”那句话。于是他们送他上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