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1“诸位父老弟兄,请听我现在对你们的申辩。” 2他们听保罗说的是希伯来话,就更加安静了。 3保罗说:“我原是犹太人,生在基利家大数,但在这城里长大,在迦玛列门下按着我们祖宗严紧的律法受教,热心事奉上帝,就如你们大家今日一样。 4我也曾迫害信奉这道路的人,置他们于死地,无论男女都捆绑,关在监里。 5这是大祭司和议会的众长老都可以给我作证的。我又从他们那里领了致弟兄们的书信,往大马士革去,要把在那里的信徒绑起来,带到耶路撒冷受刑。”

保罗叙述归主的经过

6“当我走近大马士革的时候,约在中午,忽然有一道大光从天上下来,照射在我周围。 7我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我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迫害我?’ 8我回答:‘主啊!你是谁?’他对我说:‘我就是你所迫害的拿撒勒人耶稣。’ 9跟我一起的人看见了那光,却没有听见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 10我说:‘主啊,我该做什么?’主说:‘起来,进大马士革去,在那里有人会把指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诉你。’ 11我因那光的闪耀不能看见,跟我一起的人就拉着我的手进了大马士革
12“那里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按着律法是虔诚人,为所有住在那里的犹太人所称赞。 13他来见我,站在旁边,对我说:‘扫罗弟兄,你看见吧!’就在那时,我恢复视觉,看见了他。 14他又说:‘我们祖宗的上帝拣选了你,让你明白他的旨意,又看见那义者,听见他口中所出的声音。 15因为你要将所看见的、所听见的,对着万人作他的见证人。 16现在你为什么耽延呢?起来,受洗,求告他的名,洗去你的罪。’”

保罗奉召向外邦人传道

17“后来,我回到耶路撒冷,在圣殿里祷告的时候,魂游象外, 18看见主对我说:‘你赶紧离开耶路撒冷,越快越好,因为这里的人不接受你为我作的见证。’ 19我就说:‘主啊,他们都知道,我从前在各会堂里把信你的人监禁,又鞭打他们。 20当你的见证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时候,我也站在一旁赞同;又为打死他的人看守衣裳。’ 21主对我说:‘你去吧!我要差你到远方外邦人那里去。’”

保罗与长官交涉

22众人听他说到这句话,就高声说:“这样的人,从地上除掉他吧!他是该死的。” 23大家一边喧嚷一边摔衣裳,向空中撒灰尘。 24千夫长下令把保罗带进营楼,叫人用鞭子拷问他,要知道他们向他这样喧嚷是什么缘故。 25他们刚用皮条把他捆上的时候,保罗对站在旁边的百夫长说:“一个罗马人,又未被定罪,你们就鞭打他是合法的吗?” 26百夫长听见这话,就去见千夫长,报告说:“你要怎么办呢?这个人是罗马人。” 27千夫长就来问保罗:“你告诉我,你是罗马人吗?”保罗说:“是。” 28千夫长回答:“我用了许多银子才得到罗马公民的身份。”保罗说:“我生来就是。” 29于是那些要拷问保罗的人立刻离开他走了。千夫长一知道他是罗马人,又因为曾捆绑了他,也害怕起来。

保罗在议会前申诉

30第二天,千夫长为要知道犹太人控告保罗的实情,就解开他,下令祭司长们和全议会的人都聚集,然后将保罗带下来,叫他站在他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