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1保羅定睛看着議會的人,說:「諸位弟兄,我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着清白的良心,直到今日。」 2亞拿尼亞大祭司就吩咐旁邊站着的人打他的嘴。 3這時,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上帝要打你!你坐堂是要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命令人打我嗎?」 4站在旁邊的人說:「你竟敢辱罵上帝的大祭司嗎?」 5保羅說:「弟兄們,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因為經上記着:『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
6保羅看出他們一部分是撒都該人,一部分是法利賽人,就在議會中喊着:「諸位弟兄,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有關死人復活的盼望。」 7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派。 8因為撒都該人一方面說沒有復活,另一方面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承認兩方面都有。 9於是大大地爭吵起來;有幾個法利賽派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錯處;說不定有鬼魂或者天使對他說過話呢!」 10那時爭辯越來越大,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命令士兵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
11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殺害保羅的陰謀

12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 13參與這陰謀的有四十多人。 14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發了重誓,若不先殺保羅就甚麼也不吃。 15現在你們和議會要通知千夫長,叫他把保羅帶到你們這裏來,假裝要詳細調查他的事;我們已經預備好,在他來到這裏以前就殺掉他。」
16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裏告訴保羅 17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青年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 18於是百夫長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裏,求我領這青年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 19千夫長就拉着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 20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把保羅帶到議會去,假裝要詳細查問他的事。 21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若不先殺掉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都預備好了,只等你的允准。」 22於是千夫長打發那青年走,囑咐他:「不要告訴人,你已將這些事報告我了。」

保羅被解交腓力斯總督

23於是,千夫長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騎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九點往凱撒利亞去; 24也要預備牲口讓保羅騎上,護送到腓力斯總督那裏去。」 25千夫長又寫了公文,大略說: 26克勞第‧呂西亞腓力斯總督大人請安。 27這個人被猶太人拿住,快被殺害時,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士兵下去,把他救了出來。 28因為我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罪狀,就帶他下到他們的議會去。 29我查知他被告發是因他們律法上的爭論,並沒有甚麼該死或該監禁的罪名。 30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立刻把他解到你那裏去,又命令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
31於是士兵照所命令他們的,連夜把保羅帶到安提帕底 32第二天,由騎兵護送保羅,他們就回營樓去。 33騎兵來到凱撒利亞,把公文呈給總督,就叫保羅站在他面前。 34總督讀了公文,問保羅是哪一省的人;一知道他是基利家人, 35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才詳細聽你。」於是他命令把保羅拘留在希律的衙門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