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1保罗定睛看着议会的人,说:“诸位弟兄,我在上帝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清白的良心,直到今日。” 2亚拿尼亚大祭司就吩咐旁边站着的人打他的嘴。 3这时,保罗对他说:“你这粉饰的墙,上帝要打你!你坐堂是要按律法审问我,你竟违背律法,命令人打我吗?” 4站在旁边的人说:“你竟敢辱骂上帝的大祭司吗?” 5保罗说:“弟兄们,我不知道他是大祭司;因为经上记着:‘不可毁谤你百姓的官长。’”
6保罗看出他们一部分是撒都该人,一部分是法利赛人,就在议会中喊着:“诸位弟兄,我是法利赛人,也是法利赛人的子孙。我现在受审问是为有关死人复活的盼望。” 7说了这话,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争论起来,会众分为两派。 8因为撒都该人一方面说没有复活,另一方面没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赛人却承认两方面都有。 9于是大大地争吵起来;有几个法利赛派的文士站起来争辩说:“我们看不出这人有什么错处;说不定有鬼魂或者天使对他说过话呢!” 10那时争辩越来越大,千夫长恐怕保罗被他们扯碎了,就命令士兵下去,把他从众人当中抢出来,带进营楼去。
11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

杀害保罗的阴谋

12到了天亮,犹太人同谋起誓,说“若不先杀保罗就不吃不喝”。 13参与这阴谋的有四十多人。 14他们来见祭司长和长老,说:“我们已经发了重誓,若不先杀保罗就什么也不吃。 15现在你们和议会要通知千夫长,叫他把保罗带到你们这里来,假装要详细调查他的事;我们已经预备好,在他来到这里以前就杀掉他。”
16保罗的外甥听见他们设下埋伏,就来到营楼里告诉保罗 17保罗请一个百夫长来,说:“你领这青年去见千夫长,他有事告诉他。” 18于是百夫长把他领去见千夫长,说:“被囚的保罗请我到他那里,求我领这青年来见你;他有事告诉你。” 19千夫长就拉着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问他:“你有什么事告诉我呢?” 20他说:“犹太人已经约定,要求你明天把保罗带到议会去,假装要详细查问他的事。 21你切不要随从他们,因为他们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经起誓,若不先杀掉保罗就不吃不喝。现在都预备好了,只等你的允准。” 22于是千夫长打发那青年走,嘱咐他:“不要告诉人,你已将这些事报告我了。”

保罗被解交腓力斯总督

23于是,千夫长叫了两个百夫长来,说:“预备步兵二百、骑兵七十、长枪手二百,今夜九点往凯撒利亚去; 24也要预备牲口让保罗骑上,护送到腓力斯总督那里去。” 25千夫长又写了公文,大略说: 26克劳第.吕西亚腓力斯总督大人请安。 27这个人被犹太人拿住,快被杀害时,我得知他是罗马人,就带士兵下去,把他救了出来。 28因为我要知道他们告他的罪状,就带他下到他们的议会去。 29我查知他被告发是因他们律法上的争论,并没有什么该死或该监禁的罪名。 30后来有人把要害他的计谋告诉我,我立刻把他解到你那里去,又命令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
31于是士兵照所命令他们的,连夜把保罗带到安提帕底 32第二天,由骑兵护送保罗,他们就回营楼去。 33骑兵来到凯撒利亚,把公文呈给总督,就叫保罗站在他面前。 34总督读了公文,问保罗是哪一省的人;一知道他是基利家人, 35就说:“等告你的人来到,我才详细听你。”于是他命令把保罗拘留在希律的衙门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