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犹太人控告保罗

1过了五天,亚拿尼亚大祭司、几个长老和一个叫帖土罗的律师下来,向总督控告保罗 2保罗一被传来,帖土罗就开始控告他,说:“腓力斯大人,我们因你得以享受国泰民安,并且这一国的弊病,因着你的远见得以改革。 3我们随时随地都满心感激不尽。 4为了不敢耽搁你太久,我只求你宽容一下,听我们说几句话。 5我们看这个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动普天下所有的犹太人作乱的人,又是拿撒勒教派里的一个头目。 6他甚至连圣殿也要污秽,我们就把他捉拿了。 8你自己审问他,就可以知道我们所控告他的一切事了。” 9犹太人也随着控告他,说:“这些事情确是这样。”

保罗为自己辩护

10总督示意叫保罗说话,保罗就回答:“我知道你在本国作法官多年,所以我乐意为自己申辩。 11你查问就可以知道,从我上耶路撒冷去礼拜到今日不过十二天。 12他们并没有看见我在圣殿里跟人辩论,或在会堂里、在城里煽动群众。 13也不能对你证实他们现在所控告我的事。 14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认,就是我正按着他们所称为异端的道事奉我祖宗的上帝,又信合乎律法和先知书上所记载的一切。 15我对上帝存着这些人自己也接受的盼望,就是义人和不义的人都要复活。 16因此,我勉励自己,对上帝对人,时常存着无亏的良心。 17过了几年,我带着周济本国的捐项和供物上去。 18正献的时候,他们看见我在圣殿里已经洁净了,并没有聚众,也没有吵嚷, 19惟有几个从亚细亚来的犹太人—他们若有控告我的事,应当到你面前来告我。 20不然,让这些人自己说,他们看出我站在议会前的时候,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21纵然有,也不过是为了一句话,就是我站在他们中间喊说:‘我今日在你们面前受审,是为了死人复活。’”
22腓力斯本是详细认识这道,就拖延他们,说:“且等吕西亚千夫长下来,我再审判你们的案。” 23于是他下令百夫长看守保罗,要从宽待他,不可拦阻他的亲友来供给他。

腓力斯留保罗在监里

24过了几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犹太女子土西拉一同来到,就叫保罗来,听他讲论信基督耶稣的事。 25保罗讲论公义、节制和将来的审判,腓力斯害怕起来,就回答:“你暂且去吧!等我有机会时再来叫你。” 26腓力斯又指望保罗送他银钱,所以屡次叫他来,和他谈论。 27过了两年,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讨犹太人的喜欢,就把保罗留在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