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保羅在亞基帕前申辯

1亞基帕保羅說:「准你為自己申訴。」於是保羅伸手辯護說: 2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控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以在你面前辯護,實為萬幸。 3更慶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爭論;所以,求你耐心聽我。
4「我自幼為人如何,從起初在本國的同胞中,以及在耶路撒冷,所有的猶太人都知道。 5他們若肯作見證,就知道我從起初是按着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 6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為了對上帝向我們祖宗的應許存着盼望。 7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上帝,都指望得着。王啊,我正是因這指望被猶太人控告。 8上帝使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判斷為不可信呢?
9「從前我自己認為必須竭力反對拿撒勒人耶穌的名, 10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做過;我不但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把許多聖徒收在監裏,而且他們被殺,我也表示贊成。 11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迫他們說褻瀆的話,我非常厭惡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鎮。」

保羅敘述歸主經過

12「那時,我帶着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 13王啊!我在路上,中午的時候,看見從天上有一道光,比太陽還亮,四面照射着我和跟我同行的人。 14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你用腳踢刺棒是自找苦吃的!』 15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16起來,站着,我向你顯現的目的是要派你作僕役,為你所看見我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作見證人。 17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 18要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從黑暗中轉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使他們因信我而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保羅向猶太和外邦人作見證

19「因此,亞基帕王啊!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 20我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上帝,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 21為這緣故,猶太人在聖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 22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立得穩,向尊貴的和卑微的作見證。我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 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首先從死人中復活,把亮光傳給猶太人和外邦人。」

保羅懇請亞基帕信主

24保羅這樣申訴時,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瘋了!你的學問太大,反使你瘋了!」 25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瘋了,我說的乃是真實和清醒的話。 26王也知道這些事,所以對王大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能向王隱瞞的,因為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 27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 28亞基帕保羅說:「你想稍微勸一勸就能說服我作基督徒了嗎?」 29保羅說:「無論少勸還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所有聽我說話的人都要像我一樣,只是不要有這些鎖鏈。」
30於是,王和總督以及百妮基跟同坐的人都站起來, 31退到裏面,彼此談論說:「這個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監禁的罪。」 32亞基帕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向凱撒上訴,早就被釋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