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聖靈降臨

1五旬節那日到了,他們全都聚集在一起。 2忽然,有響聲從天上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座屋子; 3又有舌頭如火焰向他們顯現,分開落在他們每個人身上。 4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就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那時,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這聲音一響,許多人都來聚集,各人因為聽見門徒用他們各自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都詫異驚奇說:「看哪,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我們每個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我們帕提亞人、瑪代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僑居的羅馬人, 11包括猶太人和皈依猶太教的人, 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論上帝的大作為。」 12眾人就都驚奇困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還有人譏誚,說:「他們是灌滿了新酒吧!」

彼得在五旬節的演講

14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他就高聲向眾人說:「猶太人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要知道,要側耳聽我的話。 15這些人並不像你們所想的喝醉了,因為現在才早晨九點鐘。 16這正是藉着先知約珥所說的:
  17『上帝說:
  在末後的日子,
  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血肉之軀的。
  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
  你們的少年要見異象;
  你們的老人要做異夢。
  18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靈澆灌,
  甚至給我的僕人和婢女,
  他們要說預言。
  19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
  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
  有血,有火,有煙霧。
  20太陽要變為黑暗,
  月亮要變為血,
  這都在主大而光榮的日子未到以前。
21那時,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
22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我這些話:拿撒勒人耶穌就是上帝以異能、奇事、神蹟向你們證明出來的人,這些事是上帝藉着他在你們中間施行,正如你們自己知道的。 23他既按着上帝確定的旨意和預知被交與人,你們就藉着不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4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除,使他復活了,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5大衛指着他說:
  『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
  他在我右邊,使我不至於動搖。
  26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舌頭快樂,
  而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7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
  也不讓你的聖者見朽壞。
  28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
  必使我在你面前充滿快樂。』
29「諸位弟兄,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坦然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埋葬了,而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裏。 30既然大衛是先知,他知道上帝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31他預先看見了,就講論基督的復活,說:
  『他不被撇在陰間;
  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32這耶穌,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這事的見證人。 33他既被高舉在上帝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34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他自己說:
  『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
  35等我使你的仇敵作你的腳凳。』
36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上帝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37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我們該怎樣做呢?」 38彼得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所賜的聖靈。 39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給所有主-我們的上帝所召來的人。」 40彼得還用更多別的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41於是領受他話的人,都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42他們都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和彼此的團契,擘餅和祈禱。

信徒的團契生活

43眾人都心存敬畏;使徒們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44信的人都聚在一處,凡物公用, 45又賣了田產和家業,照每一個人所需要的分給他們。 46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聖殿裏敬拜,且在家中擘餅,存着歡喜坦誠的心用飯, 47讚美上帝,得全體百姓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