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圣灵降临

1五旬节那日到了,他们全都聚集在一起。 2忽然,有响声从天上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整座屋子; 3又有舌头如火焰向他们显现,分开落在他们每个人身上。 4他们都被圣灵充满,就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
5那时,有从天下各国来的虔诚的犹太人,住在耶路撒冷 6这声音一响,许多人都来聚集,各人因为听见门徒用他们各自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 7都诧异惊奇说:“看哪,这些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吗? 8我们每个人怎么听见他们说我们生来所用的乡谈呢? 9我们帕提亚人、玛代人、以拦人,和住在美索不达米亚犹太加帕多家本都亚细亚 10弗吕家旁非利亚埃及的人,并靠近古利奈利比亚一带地方的人,侨居的罗马人, 11包括犹太人和皈依犹太教的人, 克里特人和阿拉伯人,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乡谈讲论上帝的大作为。” 12众人就都惊奇困惑,彼此说:“这是什么意思呢?” 13还有人讥诮,说:“他们是灌满了新酒吧!”

彼得在五旬节的演讲

14彼得和十一个使徒站起来,他就高声向众人说:“犹太人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这件事你们要知道,要侧耳听我的话。 15这些人并不像你们所想的喝醉了,因为现在才早晨九点钟。 16这正是藉着先知约珥所说的:
  17‘上帝说:
  在末后的日子,
  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血肉之躯的。
  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
  你们的少年要见异象;
  你们的老人要做异梦。
  18在那些日子,我要把我的灵浇灌,
  甚至给我的仆人和婢女,
  他们要说预言。
  19在天上,我要显出奇事,
  在地下,我要显出神迹,
  有血,有火,有烟雾。
  20太阳要变为黑暗,
  月亮要变为血,
  这都在主大而光荣的日子未到以前。
21那时,凡求告主名的都必得救。’
22以色列人哪,你们要听我这些话:拿撒勒人耶稣就是上帝以异能、奇事、神迹向你们证明出来的人,这些事是上帝藉着他在你们中间施行,正如你们自己知道的。 23他既按着上帝确定的旨意和预知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不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 24上帝却将死的痛苦解除,使他复活了,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5大卫指着他说:
  ‘我看见主常在我眼前,
  他在我右边,使我不至于动摇。
  26所以我心里欢喜,我的舌头快乐,
  而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7因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
  也不让你的圣者见朽坏。
  28你已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
  必使我在你面前充满快乐。’
29“诸位弟兄,先祖大卫的事,我可以坦然地对你们说:他死了,也埋葬了,而且他的坟墓直到今日还在我们这里。 30既然大卫是先知,他知道上帝曾向他起誓,要从他的后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宝座上。 31他预先看见了,就讲论基督的复活,说:
  ‘他不被撇在阴间;
  他的肉身也不见朽坏。’
32这耶稣,上帝已经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这事的见证人。 33他既被高举在上帝的右边,又从父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 34大卫并没有升到天上,但他自己说:
  ‘主对我主说:
  你坐在我的右边,
  35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
36故此,以色列全家当确实知道,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上帝已经立他为主,为基督了。”
37众人听见这话,觉得扎心,就对彼得和其余的使徒说:“诸位弟兄,我们该怎样做呢?” 38彼得对他们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使你们的罪得赦免,就会领受所赐的圣灵。 39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给所有主—我们的上帝所召来的人。” 40彼得还用更多别的话作见证,劝勉他们说:“你们当救自己脱离这弯曲的世代。” 41于是领受他话的人,都受了洗;那一天,门徒约添了三千人。 42他们都专注于使徒的教导和彼此的团契,擘饼和祈祷。

信徒的团契生活

43众人都心存敬畏;使徒们又行了许多奇事神迹。 44信的人都聚在一处,凡物公用, 45又卖了田产和家业,照每一个人所需要的分给他们。 46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圣殿里敬拜,且在家中擘饼,存着欢喜坦诚的心用饭, 47赞美上帝,得全体百姓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