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彼得和约翰在议会前被查问

1彼得约翰正向百姓说话的时候,祭司们、守殿官和撒都该人来了, 2就很烦恼,因为使徒们教导百姓,传扬在耶稣的事上证明有死人复活, 3于是下手拿住他们;因为天已经晚了,就把他们押在拘留所到第二天。 4但听道的人有许多信了,男人的数目约有五千。
5第二天,官长、长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集, 6又有亚那大祭司、该亚法约翰亚历山大,和大祭司的亲族都在那里。 7他们叫使徒站在中间,问他们:“你们凭什么能力,奉谁的名做这事呢?” 8那时,彼得被圣灵充满,对他们说:“民间的官长和长老啊, 9倘若今日我们被查问是因为在残障的人身上所行的善事,就是这人怎么得了痊愈, 10那么,你们大家和以色列全民都当知道,站在你们面前的这人得痊愈,是因你们所钉在十字架、上帝使他从死人中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 11这位耶稣是:
  ‘你们匠人所丢弃的石头,
  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
12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13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平民,就很惊讶,认出他们曾是跟耶稣一起的; 14又看见那治好了的人和他们一同站着,就无话可驳。 15于是他们吩咐他们两人从议会退出,就彼此商议, 16说:“我们当怎样办这两个人呢?因为他们诚然行了一件明显的神迹,凡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知道,我们也不能否认。 17但为避免这事越发在民间传扬,我们必须威吓他们,叫他们不可再奉这名对任何人讲论。”
18于是他们叫了两人来,禁止他们,再不可奉耶稣的名讲论或教导人。 19彼得约翰回答他们说:“听从你们,不听从上帝,在上帝面前合理不合理,你们自己判断吧! 20我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我们不能不说。” 21官长为百姓的缘故,想不出任何法子惩罚他们,只好威吓一番就把他们释放了;这是因众人为了所行的奇事都归荣耀与上帝。 22原来经历这神迹医好的人有四十多岁了。

门徒求主赐胆量

23二人既被释放,就到自己的人那里去,把祭司长和长老所说的话都告诉他们。 24他们听见了,就同心合意地高声向上帝说:“主宰啊!你是那创造天、地、海和其中万物的; 25你曾藉着圣灵托你仆人—我们祖宗大卫的口说:
  ‘外邦为什么扰动?
  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
  26地上的君王都站稳,
  臣宰也聚集一处,
  要对抗主,对抗主的受膏者。’
27希律本丢.彼拉多,同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这城里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圣仆耶稣, 28做了你手和你旨意所预定必成就的事。 29主啊,现在求你鉴察,他们的威吓,使你仆人放胆讲你的道, 30伸出你的手来,让医治、神迹、奇事藉着你圣仆耶稣的名行出来。” 31他们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都被圣灵充满,放胆传讲上帝的道。

凡物公用

32许多信徒都一心一意,没有一人说他的任何东西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 33使徒以大能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了大恩。 34他们当中没有一个缺乏的,因为凡有田产房屋的都卖了,把所卖的钱拿来, 35放在使徒脚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给每人。 36有一个利未人,名叫约瑟,使徒称他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来就是安慰之子),生在塞浦路斯 37他有田地,也卖了,把钱拿来,放在使徒脚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