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

1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同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 2把錢私自留下一部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餘的部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 3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使你欺騙聖靈,把賣田地的錢私自留下一部分呢? 4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錢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裏會想這樣做呢?你不是欺騙人,是欺騙上帝!」 5亞拿尼亞一聽見這些話,就仆倒,斷了氣;所有聽見的人都非常懼怕。 6有些年輕人起來,把他裹好,抬出去埋葬了。
7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所發生的事。 8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錢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 9彼得對她說:「你們為甚麼同謀來試探主的靈呢?你看,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0她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年輕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把她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 11全教會和所有聽見這些事的人都非常懼怕。

主藉使徒行許多神蹟奇事

12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都同心合意地聚集在所羅門的廊下。 13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接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 14信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都很多, 15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好讓彼得走過來的時候,或者影子投在一些人身上。 16還有許多人帶着病人和被污靈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鎮來,他們全都得了醫治。

使徒受迫害

17於是,大祭司採取行動,他和他所有一起的人,就是撒都該派的人,滿心忌恨, 18就下手拿住使徒,把他們押在公共拘留所內。 19但在夜間主的使者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說: 20「你們去,站在聖殿裏,把這生命的一切話講給百姓聽。」
21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聖殿裏去教導人。大祭司和他一起的人來了,叫齊議會的人和以色列人的眾長老,然後派人到監牢裏去把使徒提出來。 22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裏,就回來稟報, 23說:「我們看見監牢關得很緊,警衛也站在門外,但打開門來,裏面一個人都不見。」 24守殿官和祭司長聽了這些話,心裏困惑,不知這事將來如何。 25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押在監裏的人,現在站在聖殿裏教導百姓。」 26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暴力,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
27他們把使徒帶來了,就叫他們站在議會前。大祭司問他們, 28說:「我們不是嚴嚴地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導人嗎?看,你們倒把你們的道理充滿了耶路撒冷,想要叫這人的血歸到我們身上!」 29彼得和眾使徒回答:「我們必須順從上帝,勝於順從人。 30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上帝已經使他復活了。 31上帝把他高舉在自己的右邊,使他作元帥,作救主,使以色列人得以悔改,並且罪得赦免。 32我們是這些事的見證人;上帝賜給順從的人的聖靈也為這些事作見證。」
33議會的人聽了極其惱怒,想要殺他們。 34但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迦瑪列,是眾百姓所敬重的律法教師,他在議會中站起來,吩咐人把使徒暫且帶到外面去, 35然後對眾人說:「以色列人哪,對於這些人,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處理。 36從前杜達出現,自命不凡,附從他的人數約有四百;他被殺後,附從他的人全都散了,歸於無有。 37此後,登記戶籍的時候,又有加利利猶大出現,引誘百姓跟從他,他也滅亡,附從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38現在,我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任憑他們吧!他們所謀所為若是出於人,必要敗壞; 39若是出於上帝,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上帝了。」
 議會的人被他說服了,
40就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然後把他們釋放了。 41他們歡歡喜喜地離開議會,因他們算配為這名受辱。 42他們就每日在聖殿裏,在家裏,不住地教導人,傳耶穌是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