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亚拿尼亚和撒非喇

1有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同他的妻子撒非喇,卖了田产, 2把钱私自留下一部分,他的妻子也知道,其余的部分拿来放在使徒脚前。 3彼得说:“亚拿尼亚!为什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使你欺骗圣灵,把卖田地的钱私自留下一部分呢? 4田地还没有卖,不是你自己的吗?既卖了,钱不是你作主吗?你怎么心里会想这样做呢?你不是欺骗人,是欺骗上帝!” 5亚拿尼亚一听见这些话,就仆倒,断了气;所有听见的人都非常惧怕。 6有些年轻人起来,把他裹好,抬出去埋葬了。
7约过了三小时,他的妻子进来,还不知道所发生的事。 8彼得对她说:“你告诉我,你们卖田地的钱就是这些吗?”她说:“就是这些。” 9彼得对她说:“你们为什么同谋来试探主的灵呢?你看,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脚已到门口,他们也要把你抬出去。” 10她立刻仆倒在彼得脚前,断了气。那些年轻人进来,见她已经死了,就把她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边。 11全教会和所有听见这些事的人都非常惧怕。

主藉使徒行许多神迹奇事

12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间行了许多神迹奇事;他们都同心合意地聚集在所罗门的廊下。 13其余的人没有一个敢接近他们,百姓却尊重他们。 14信主的人越发增添,连男带女都很多, 15甚至有人将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好让彼得走过来的时候,或者影子投在一些人身上。 16还有许多人带着病人和被污灵缠磨的,从耶路撒冷四围的城镇来,他们全都得了医治。

使徒受迫害

17于是,大祭司采取行动,他和他所有一起的人,就是撒都该派的人,满心忌恨, 18就下手拿住使徒,把他们押在公共拘留所内。 19但在夜间主的使者开了监门,领他们出来,说: 20“你们去,站在圣殿里,把这生命的一切话讲给百姓听。”
21使徒听了这话,天将亮的时候就进圣殿里去教导人。大祭司和他一起的人来了,叫齐议会的人和以色列人的众长老,然后派人到监牢里去把使徒提出来。 22但差役到了,不见他们在监里,就回来禀报, 23说:“我们看见监牢关得很紧,警卫也站在门外,但打开门来,里面一个人都不见。” 24守殿官和祭司长听了这些话,心里困惑,不知这事将来如何。 25有一个人来禀报说:“你们押在监里的人,现在站在圣殿里教导百姓。” 26于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带使徒来,并没有用暴力,因为怕百姓用石头打他们。
27他们把使徒带来了,就叫他们站在议会前。大祭司问他们, 28说:“我们不是严严地禁止你们,不可奉这名教导人吗?看,你们倒把你们的道理充满了耶路撒冷,想要叫这人的血归到我们身上!” 29彼得和众使徒回答:“我们必须顺从上帝,胜于顺从人。 30你们挂在木头上杀害的耶稣,我们祖宗的上帝已经使他复活了。 31上帝把他高举在自己的右边,使他作元帅,作救主,使以色列人得以悔改,并且罪得赦免。 32我们是这些事的见证人;上帝赐给顺从的人的圣灵也为这些事作见证。”
33议会的人听了极其恼怒,想要杀他们。 34但有一个法利赛人,名叫迦玛列,是众百姓所敬重的律法教师,他在议会中站起来,吩咐人把使徒暂且带到外面去, 35然后对众人说:“以色列人哪,对于这些人,你们应当小心怎样处理。 36从前杜达出现,自命不凡,附从他的人数约有四百;他被杀后,附从他的人全都散了,归于无有。 37此后,登记户籍的时候,又有加利利犹大出现,引诱百姓跟从他,他也灭亡,附从他的人也都四散了。 38现在,我劝你们不要管这些人,任凭他们吧!他们所谋所为若是出于人,必要败坏; 39若是出于上帝,你们就不能败坏他们,恐怕你们倒是攻击上帝了。”
 议会的人被他说服了,
40就叫使徒来,把他们打了,又吩咐他们不可奉耶稣的名讲道,然后把他们释放了。 41他们欢欢喜喜地离开议会,因他们算配为这名受辱。 42他们就每日在圣殿里,在家里,不住地教导人,传耶稣是基督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