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掃羅迫害教會

1掃羅也贊同處死他。從那一天開始,耶路撒冷的教會遭受到大迫害,除了使徒以外,眾門徒都分散在猶太撒瑪利亞各處。 2有些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大大哀哭。 3掃羅卻殘害教會,挨家挨戶地進去,拉着男女關在監裏。

福音傳到撒瑪利亞

4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地去傳福音的道。 5腓利撒瑪利亞城,向當地人宣講基督。 6眾人都聚精會神,同心合意地聽腓利所說的話,一邊聽他的話,一邊看他所行的神蹟。 7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靈附着,那些污靈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那城裏,有極大的喜樂。
9有一個人名叫西門,向來在那城裏行邪術,自命為大人物,使撒瑪利亞的居民驚奇。 10所有的人,從小到大都聽從他,說:「這個人就是上帝的能力,那稱為大能者的。」 11他們聽從他,因他很久以來用邪術使他們驚奇。 12當他們信了腓利所傳上帝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都受了洗。 13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覺得很驚奇。
14耶路撒冷的使徒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上帝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到他們那裏去。 15兩個人下去,就為他們禱告,要讓他們領受聖靈, 16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任何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洗。 17於是使徒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領受了聖靈。 18西門看見使徒一按手,就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19說:「請把這權柄也給我,使我手按着誰,誰就可以領受聖靈。」 20彼得對他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為你想上帝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 21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你在上帝面前心懷不正。 22你要為你這樣的惡而悔改,祈求主,或者你心裏的意念可得赦免。 23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不義捆綁着。」 24西門回答說:「請你們為我求主,使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
25使徒既作了見證,並且宣講了主的道,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瑪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腓利與埃塞俄比亞的太監

26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27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塞俄比亞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塞俄比亞女王甘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去禮拜。 28回程中,他坐在車上,正念着以賽亞先知的書, 29聖靈對腓利說:「你去!靠近那車走。」 30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裏,聽見他正在念以賽亞先知的書,就說:「你明白你所念的嗎?」 31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他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32他所念的那段經文是這樣:
  「他像羊被牽去宰殺,
  又像羔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
  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33他卑微的時候,得不到公義的審判,
  誰能述說他的身世?
  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被奪去。」
34太監回答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誰,是指自己,還是指別人呢?」 35腓利就開口,從這段經文開始,對他傳講耶穌的福音。 36二人正沿路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裏有水,有甚麼能阻止我受洗呢?」 38於是他吩咐把車停下來,腓利和太監二人一同下到水裏,腓利就給他施洗。 39他們從水裏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再也看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上路。 40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揚福音,一直到凱撒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