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扫罗迫害教会

1扫罗也赞同处死他。从那一天开始,耶路撒冷的教会遭受到大迫害,除了使徒以外,众门徒都分散在犹太撒玛利亚各处。 2有些虔诚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为他大大哀哭。 3扫罗却残害教会,挨家挨户地进去,拉着男女关在监里。

福音传到撒玛利亚

4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地去传福音的道。 5腓利撒玛利亚城,向当地人宣讲基督。 6众人都聚精会神,同心合意地听腓利所说的话,一边听他的话,一边看他所行的神迹。 7因为有许多人被污灵附着,那些污灵大声呼叫,从他们身上出来;还有许多瘫痪的、瘸腿的都得了医治。 8那城里,有极大的喜乐。
9有一个人名叫西门,向来在那城里行邪术,自命为大人物,使撒玛利亚的居民惊奇。 10所有的人,从小到大都听从他,说:“这个人就是上帝的能力,那称为大能者的。” 11他们听从他,因他很久以来用邪术使他们惊奇。 12当他们信了腓利所传上帝国的福音和耶稣基督的名,连男带女都受了洗。 13西门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与腓利在一处,看见他所行的神迹和大异能,就觉得很惊奇。
14耶路撒冷的使徒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上帝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到他们那里去。 15两个人下去,就为他们祷告,要让他们领受圣灵, 16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任何一个人身上,他们只奉主耶稣的名受了洗。 17于是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他们就领受了圣灵。 18西门看见使徒一按手,就有圣灵赐下,就拿钱给使徒, 19说:“请把这权柄也给我,使我手按着谁,谁就可以领受圣灵。” 20彼得对他说:“你的银子和你一同灭亡吧!因为你想上帝的恩赐是可以用钱买的。 21你在这道上无份无关;因为你在上帝面前心怀不正。 22你要为你这样的恶而悔改,祈求主,或者你心里的意念可得赦免。 23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被不义捆绑着。” 24西门回答说:“请你们为我求主,使你们所说的,没有一样临到我身上。”
25使徒既作了见证,并且宣讲了主的道,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玛利亚好些村庄传扬福音。

腓利与埃塞俄比亚的太监

26有主的一个使者对腓利说:“起来!向南走,往那从耶路撒冷迦萨的路上去。”那路是旷野。 27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个埃塞俄比亚人,是个有大权的太监,在埃塞俄比亚女王甘大基的手下总管银库,他上耶路撒冷去礼拜。 28回程中,他坐在车上,正念着以赛亚先知的书, 29圣灵对腓利说:“你去!靠近那车走。” 30腓利就跑到太监那里,听见他正在念以赛亚先知的书,就说:“你明白你所念的吗?” 31他说:“没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于是他请腓利上车,与他同坐。 32他所念的那段经文是这样:
  “他像羊被牵去宰杀,
  又像羔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
  他也是这样不开口。
  33他卑微的时候,得不到公义的审判,
  谁能述说他的身世?
  因为他的生命从地上被夺去。”
34太监回答腓利说:“请问,先知说这话是指谁,是指自己,还是指别人呢?” 35腓利就开口,从这段经文开始,对他传讲耶稣的福音。 36二人正沿路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监说:“看哪!这里有水,有什么能阻止我受洗呢?” 38于是他吩咐把车停下来,腓利和太监二人一同下到水里,腓利就给他施洗。 39他们从水里上来,主的灵把腓利提了去,太监再也看不见他了,就欢欢喜喜地上路。 40后来有人在亚锁都遇见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扬福音,一直到凯撒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