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掃羅的悔改

1掃羅不斷用威嚇兇悍的口氣向主的門徒說話。他去見大祭司, 2要求發信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着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3掃羅在途中,將到大馬士革的時候,忽然有一道光從天上下來,四面照射着他, 4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 5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 6起來!進城去,你應該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7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因為他們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8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 9他三天甚麼都看不見,也不吃也不喝。
10那時,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啊,我在這裏。」 11主對他說:「起來!往那叫直街的路去,在猶大的家裏,去找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在禱告, 12在異象中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為他按手,讓他能再看得見。」 13亞拿尼亞回答:「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講到這個人,說他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待你的聖徒, 14並且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要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15主對他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16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17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掃羅弟兄,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再看得見,又被聖靈充滿。」 18掃羅的眼睛上立刻好像有鱗一般的東西掉下來,他就能再看得見,於是他起來,受了洗, 19吃過飯體力就恢復了。

掃羅在大馬士革傳道

掃羅大馬士革的門徒一起住了些日子, 20立刻在各會堂裏傳揚耶穌,說他是上帝的兒子。 21凡聽見的人都很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就是這個人嗎?他不是到這裏來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裏去嗎?」 22掃羅越發有能力,駁倒住在大馬士革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逃脫猶太人的謀害

23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 24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晝夜在城門守候着要殺他。 25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了下去。

掃羅在耶路撒冷

26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大家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 27只有巴拿巴接待他,領他去見使徒,把他在路上怎麼看見主,主怎麼向他說話,他在大馬士革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都述說出來。 28於是掃羅耶路撒冷同門徒出入來往,奉主的名放膽傳道, 29並和說希臘話的猶太人講論辯駁,他們卻想法子要殺他。 30弟兄們知道了,就帶他下凱撒利亞,送他往大數去。
31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建立起來,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逐漸增多。

以尼雅得醫治

32彼得在眾信徒中到處奔波的時候,也到了住在呂大的聖徒那裏。 33他在那裏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了八年。 34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整理你的褥子吧。」他立刻就起來了。 35凡住呂大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向主。

多加復活

36約帕有一個女門徒,名叫大比大,翻出來的意思是多加;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 37當時,她患病死了,有人把她清洗後,停在樓上。 38呂大原與約帕相近;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裏,就派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說:「請快到我們那裏去,不要躭延。」 39彼得就起身和他們同去。他到了,就有人領他上樓。眾寡婦都站在彼得旁邊哭,拿多加與她們同在時所做的內衣外衣給他看。 40彼得叫她們都出去,然後跪下禱告,轉身對着屍體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看見彼得,就坐了起來。 41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那些聖徒和寡婦都進來,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 42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43此後,彼得約帕一個皮革匠西門的家裏住了好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