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扫罗的悔改

1扫罗不断用威吓凶悍的口气向主的门徒说话。他去见大祭司, 2要求发信给大马士革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 3扫罗在途中,将到大马士革的时候,忽然有一道光从天上下来,四面照射着他, 4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迫害我?” 5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稣。 6起来!进城去,你应该做的事,必有人告诉你。” 7同行的人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因为他们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 8扫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竟不能看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士革 9他三天什么都看不见,也不吃也不喝。
10那时,在大马士革有一个门徒,名叫亚拿尼亚。主在异象中对他说:“亚拿尼亚!”他说:“主啊,我在这里。” 11主对他说:“起来!往那叫直街的路去,在犹大的家里,去找一个大数人,名叫扫罗;他正在祷告, 12在异象中看见了一个人,名叫亚拿尼亚,进来为他按手,让他能再看得见。” 13亚拿尼亚回答:“主啊,我听见许多人讲到这个人,说他怎样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待你的圣徒, 14并且他在这里有从祭司长得来的权柄,要捆绑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15主对他说:“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拣选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 16我也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必须受许多的苦难。” 17亚拿尼亚就去了,进入那家,把手按在扫罗身上,说:“扫罗弟兄,在你来的路上向你显现的主,就是耶稣,打发我来,叫你能再看得见,又被圣灵充满。” 18扫罗的眼睛上立刻好像有鳞一般的东西掉下来,他就能再看得见,于是他起来,受了洗, 19吃过饭体力就恢复了。

扫罗在大马士革传道

扫罗大马士革的门徒一起住了些日子, 20立刻在各会堂里传扬耶稣,说他是上帝的儿子。 21凡听见的人都很惊奇,说:“在耶路撒冷残害求告这名的不就是这个人吗?他不是到这里来要捆绑他们,带到祭司长那里去吗?” 22扫罗越发有能力,驳倒住在大马士革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

逃脱犹太人的谋害

23过了好些日子,犹太人商议要杀扫罗 24但他们的计谋被扫罗知道了。他们昼夜在城门守候着要杀他。 25他的门徒就在夜间用筐子把他从城墙上缒了下去。

扫罗在耶路撒冷

26扫罗到了耶路撒冷,想与门徒结交,大家却都怕他,不信他是门徒。 27只有巴拿巴接待他,领他去见使徒,把他在路上怎么看见主,主怎么向他说话,他在大马士革怎么奉耶稣的名放胆传道,都述说出来。 28于是扫罗耶路撒冷同门徒出入来往,奉主的名放胆传道, 29并和说希腊话的犹太人讲论辩驳,他们却想法子要杀他。 30弟兄们知道了,就带他下凯撒利亚,送他往大数去。
31那时,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建立起来,凡事敬畏主,蒙圣灵的安慰,人数逐渐增多。

以尼雅得医治

32彼得在众信徒中到处奔波的时候,也到了住在吕大的圣徒那里。 33他在那里遇见一个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瘫痪,在褥子上躺了八年。 34彼得对他说:“以尼雅,耶稣基督医好你了,起来!整理你的褥子吧。”他立刻就起来了。 35凡住吕大沙仑的人都看见了他,就归向主。

多加复活

36约帕有一个女门徒,名叫大比大,翻出来的意思是多加;她广行善事,多施周济。 37当时,她患病死了,有人把她清洗后,停在楼上。 38吕大原与约帕相近;门徒听见彼得在那里,就派两个人去见他,央求他说:“请快到我们那里去,不要耽延。” 39彼得就起身和他们同去。他到了,就有人领他上楼。众寡妇都站在彼得旁边哭,拿多加与她们同在时所做的内衣外衣给他看。 40彼得叫她们都出去,然后跪下祷告,转身对着尸体说:“大比大,起来!”她就睁开眼睛,看见彼得,就坐了起来。 41彼得伸手扶她起来,叫那些圣徒和寡妇都进来,把多加活活地交给他们。 42这事传遍了约帕,就有许多人信了主。 43此后,彼得约帕一个皮革匠西门的家里住了好些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