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至於我,當瑪代大流士元年,我曾起來扶助米迦勒,使他堅強。 2現在我要指示你確實的事。」

南方王和北方王

 「看哪,波斯還有三個王要興起,第四王必富足遠勝諸王。他因富足成為強盛,就必煽動各國攻擊希臘國。 3必有一個勇敢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 4他正興起的時候,他的國必瓦解,向天的四方裂開,卻不歸他的後裔,也不如他當年統治的權威;他的國必被拔出,歸給他後裔之外的人。
5「南方的王必強盛,他的將帥中必有一個比他更強,執掌權柄,權柄甚大。 6過了幾年,他們必結盟,南方王的女兒必來到北方王那裏,使約生效;但這女子不能保留實力,王的力量也未能存留。這女子、帶她來的、生她的和當時扶助她的必被殺害 7但從這女子的本家必另有一子接續王位,他要率領軍隊進入北方王的堡壘,攻擊他們,而且得勝, 8把他們的神像和鑄成的偶像,與金銀寶器都擄掠到埃及去。數年之內,他不去攻擊北方的王。 9北方的王必侵入南方王的國土,但卻要撤回本地。
10「北方王的兒子們必動干戈,招聚許多軍兵。他要前進,如洪水氾濫;要再度爭戰,直搗南方王的堡壘。 11南方王必發烈怒,出來與北方王爭戰,擺列大軍;北方王的軍兵必敗在南方王的手下。 12這大軍既被掃蕩,南方王的心就自高;他雖使萬人仆倒,卻不能保持勝利。
13「北方王要再度擺列大軍,比先前更多。過了幾年,他必率領大軍,帶極多的裝備而來。 14那時,必有許多人起來攻擊南方王,並且你百姓中的殘暴人要興起,應驗異象,他們卻要敗亡。 15北方王必來建土堆攻取堅固城,南方的軍兵抵擋不住,就是精選的部隊也無力抵擋; 16前來攻擊南方王的必任意而行,無人在北方王面前站立得住。他要站在那佳美之地,用手施行毀滅。
17「他必定意傾全國之力而來,與南方王訂約,把自己的女兒給南方王為妻,企圖敗壞他的國度。這計謀卻未得逞,自己也得不到好處。 18其後北方王必轉頭,奪取許多海島。但有一將帥除掉北方王對人的羞辱,並且使羞辱歸到他自己身上。 19他必轉頭回到本地的堡壘,卻要絆跌仆倒,歸於無有。
20「那時,有一人興起接續他的王位,他為了王國的榮華,差官員橫征暴斂。這王過不多時就死了,不是因怒氣,也不是因戰役。」

北方的惡王

21「後來,有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他的王位,人未曾將國的尊榮給他,他卻趁人無備的時候前來,用詭詐奪取政權。 22勢如洪水般的軍兵在他面前被沖沒,遭擊潰;立約的領袖也是如此。 23他與人結盟之後,卻行詭詐。跟隨他的人雖不多,他卻日漸強盛。 24他趁人無備的時候,來到國中極肥沃之地,做他祖宗和祖宗的祖宗未曾做過的事,瓜分擄物、掠物和財寶,又策劃進攻堡壘;然而這都是暫時的。
25「他必奮勇向前,率領大軍攻擊南方王;南方王以極強的大軍迎戰,卻抵擋不住,因為有人設計謀害南方王。 26吃王餉的使王敗壞,王的軍隊必被沖沒,仆倒被殺的甚多。 27至於這二王,他們心懷惡計,同席吃飯卻彼此說謊,但計謀不成,因為結局要在指定的時期來到。 28北方王必帶許多財寶回本地,但他的心反對聖約;他恣意橫行,回到本地。
29「到了指定的時期,他必返回,侵入南方。這一次卻不像前一次, 30因為基提的戰船要來攻擊他,他就喪膽而退。他惱恨聖約,恣意橫行,要回來善待那些背棄聖約的人。 31他要興兵,這兵必褻瀆聖所,就是堡壘,除掉經常獻的祭,設立那施行毀滅的可憎之物。 32他必用巧言奉承違背聖約的惡人;惟獨認識上帝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33民間的智慧人必訓誨許多人,然而在一段日子裏,他們必因刀劍、火燒、擄掠、搶奪而仆倒。 34他們仆倒的時候,會得到少許援助,卻有許多人用詭詐加入他們。 35智慧人中有些人仆倒,為要使他們受熬煉,成為潔淨、潔白,直到末了;因為還有一段日子才到所定的時期。
36「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明,又用荒謬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憤怒結束,因為所定的事必然實現。 37他不顧他祖宗的神明,也不顧婦女所仰慕的神明,任何神明他都不顧;因為他自大,高過一切, 38以敬奉堡壘的神明取而代之,用金、銀、寶石和珍寶敬奉他祖宗所不認識的神明。 39他靠外邦神明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堡壘。凡承認他的,他要給他們許多尊榮,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分封土地作為報償。
40「到末了,南方王要與北方王交戰。北方王要用戰車、騎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又要侵入列國,如洪水氾濫。 41他要侵入那佳美之地,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大半的亞捫人必逃離他的手。 42他要伸手攻擊列國,連埃及地也不得逃脫。 43他要掌管埃及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珍寶,路比人和古實人都跟從他的腳步。 44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傳來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要將許多人殺滅淨盡。 45他要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之間搭起王宮的帳幕;然而他的結局到了,無人能幫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