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尼布甲尼撒下令拜金像

1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个金像,高六十肘,宽六肘,立在巴比伦省的杜拉平原。 2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将总督、钦差、省长、参谋、财务、法官、地方官和各省的官员都召了来,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开光礼。 3于是总督、钦差、省长、参谋、财务、法官、地方官和各省的官员都聚集,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要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开光礼。 4那时传令的大声呼叫说:“各方、各国、各族的人哪,有命令传给你们: 5你们一听见角、号、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样乐器的声音,就当俯伏,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6凡不俯伏下拜的,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窑中。” 7因此百姓一听见角、号、琴、瑟、三角琴和各样乐器的声音,各方、各国、各族的人就都俯伏,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被控违令

8在那时,有几个迦勒底人进前来控告犹大人。 9他们对尼布甲尼撒王说:“愿王万岁! 10你,王啊,你曾降旨,凡听见角、号、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样乐器声音的,都当俯伏拜这金像。 11凡不俯伏下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窑中。 12现在有几个犹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伦省事务的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王啊,这些人不理你的谕旨,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13当时,尼布甲尼撒大发烈怒,命令把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带过来;他们就把这几个人带到王面前。 14尼布甲尼撒问他们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你们不事奉我的神明,不拜我所立的金像,是真的吗? 15现在,你们若准备好,一听见角、号、琴、瑟、三角琴、鼓和各样乐器的声音,就俯伏拜我所造的像;若不下拜,必立刻扔在烈火的窑中,有哪一个神明能救你们脱离我的手呢?”
16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对王说:“尼布甲尼撒啊,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 17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上帝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他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 18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绝不事奉你的神明,也不拜你所立的金像。”

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被扔进火窑

19当时,尼布甲尼撒怒气填胸,向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变了脸色,命令把窑烧热,比平常热七倍; 20又命令他军中的几个壮士,把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捆起来,扔在烈火的窑中。 21这三人穿着内袍、外衣、头巾和其他的衣服,被捆起来扔在烈火的窑中。 22因为王的命令紧急,窑又非常热,那抬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人都被火焰烧死。 23但是这三个人,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被捆绑着,掉进烈火的窑中。
24那时,尼布甲尼撒王惊奇,急忙站起来,对谋士说:“我们捆起来扔在火里的不是三个人吗?”他们回答王说:“王啊,是的。” 25王说:“看哪,我看见有四个人,并没有捆绑,在火中行走,也没有受伤;那第四个的相貌好像神明的儿子。”

三人获释且得高升

26于是尼布甲尼撒靠近烈火窑门,说:“至高上帝的仆人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出来,来吧!”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就从火中出来。 27那些总督、钦差、省长和王的谋士一同聚集来看这三个人,见火不能伤他们的身体,头发没有烧焦,衣裳也没有变色,都没有火烧过的气味。 28尼布甲尼撒说:“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他差遣使者救护倚靠他的仆人,他们不遵王的命令,甚至舍身,在他们上帝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别神。 29现在我降旨,无论何方、何国、何族,凡有人毁谤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上帝,他必被凌迟,他的房屋必成粪堆,因为没有别神能像这样施行拯救。” 30那时王在巴比伦省使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