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尼布甲尼撒的第二個夢

1尼布甲尼撒王對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2我樂意宣揚至高上帝向我所行的神蹟奇事。
  3他的神蹟何其大!
  他的奇事何其盛!
  他的國度存到永遠;
  他的權柄存到萬代!
4「我-尼布甲尼撒安居在家中,在宮裏享受榮華。 5我做了一個夢,使我懼怕。我在床上的意念和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6因此我降旨召巴比倫的智慧人全都到我面前,要他們將夢的解釋告訴我。 7於是那些術士、巫師、迦勒底人、觀兆的都進來,我將那夢告訴他們,他們卻不能把夢的解釋告訴我。 8最後,但以理,就是按照我神明的名字稱為伯提沙撒的,來到我面前,他裏頭有神聖神明的靈,我將夢告訴他: 9『術士的領袖伯提沙撒啊,我知道你裏頭有神聖神明的靈,甚麼奧祕都不能為難你。現在你要把我夢中所見的異象和夢的解釋告訴我。』
10「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我觀看,看哪,大地中間有一棵樹,極其高大。 11那樹漸長,而且茁壯,高得頂天,從地極都能看見, 12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所有動物的食物;野地的走獸臥在蔭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凡有血肉的都從這樹得食物。
13「我觀看,我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看哪,有守望者,就是神聖的一位,從天而降, 14大聲呼叫說:『砍倒這樹!砍下枝子!拔掉葉子!拋散果子!使走獸逃離樹下,飛鳥躲開樹枝。 15樹的殘幹卻要留在地裏,在田野的青草中用鐵圈和銅圈套住。任他讓天上的露水滴濕,和地上的走獸一同吃草, 16使他的心改變,不再是人的心,而給他一個獸心,使他經過七個時期 17這是眾守望者所發的命令,是眾聖者所作的決定,好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並且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
18「這是我-尼布甲尼撒王所做的夢。伯提沙撒啊,你要說明這夢的解釋;我國中所有的智慧人都不能把夢的解釋告訴我,惟獨你能,因你裏頭有神聖神明的靈。」

但以理解夢

19於是稱為伯提沙撒但以理驚駭片時,心意驚惶。王說:「伯提沙撒啊,不要因夢和夢的解釋驚惶。」伯提沙撒回答說:「我主啊,願這夢歸給恨惡你的人,這夢的解釋歸給你的敵人。 20你所見的樹漸長,而且茁壯,高得頂天,全地都能看見, 21葉子華美,果子甚多,可作所有動物的食物;野地的走獸住在其下,天空的飛鳥宿在枝上。
22「王啊,這成長又茁壯的樹就是你。你的威勢成長及於天,你的權柄達到地極。 23王既看見一位神聖的守望者從天而降,說:『將這樹砍倒毀壞,樹的殘幹卻要留在地裏,在田野的青草中用鐵圈和銅圈套住。任他讓天上的露水滴濕,與野地的走獸一同吃草,直到經過七個時期。』
24「王啊,夢的解釋就是這樣:臨到我主我王的事是出於至高者的命令。 25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走獸同住,吃草如牛,讓天上的露水滴濕,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直等到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 26這使樹的殘幹存留的命令,是要等你知道天在掌權,你的國必定歸你。 27王啊,求你悅納我的諫言,以施行公義除去罪過,以憐憫窮人除掉罪惡,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
28這些事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 29過了十二個月,他在巴比倫王宮頂上散步。 30王說:「這大巴比倫豈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首都,要顯示我威嚴的榮耀嗎?」 31這話還在王口中的時候,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離開你了。 32你必被趕出離開世人,與野地的走獸同住,吃草如牛,且要經過七個時期;等你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要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 33當時這話就應驗在尼布甲尼撒身上,他被趕出離開世人,吃草如牛,身體被天上的露水滴濕,頭髮長得像鷹的羽毛,指甲長得像鳥爪。

尼布甲尼撒頌讚上帝

34「時候到了,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知識復歸於我,我就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上帝。
  他的權柄存到永遠,
  他的國度存到萬代。
  35地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
  在天上萬軍和地上居民中,
  他都憑自己的旨意行事。
  無人能攔住他的手,
  或問他說,你在做甚麼呢?
36「那時,我的知識復歸於我,威嚴和光榮也復歸於我,使我的國度得榮耀,我的謀士和大臣也來朝見我。我又重建我的國度,更大的權勢加添在我身上。 37現在我-尼布甲尼撒讚美、尊崇、恭敬天上的王,因為他所行的全都信實,他所做的盡都公平。那行事驕傲的,他能降為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