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但以理在獅子坑中

1大流士隨心所願,立了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全國, 2又在他們以上立總長三人,但以理也在其中;使總督在他們三人面前呈報,免得王受虧損。 3但以理因有卓越的靈性,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想立他治理全國。
4那時,總長和總督在治國的事務上尋找但以理的把柄,為要控告他;只是找不到任何的把柄和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 5那些人就說:「我們要找但以理的把柄,若不從他上帝的律法中下手,就尋不着。」
6於是,總長和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說:「大流士王萬歲! 7國中的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和省長彼此商議,求王下旨,立一條禁令,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甚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 8王啊,現在求你立這禁令,在這文件上簽署,使它不能更改;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例,絕不更動。」 9於是大流士王在這禁令的文件上簽署。 10但以理知道這文件已經簽署,就進自己的家,他家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他一天三次,雙膝跪着,在他的上帝面前禱告感謝,像平常一樣。
11於是,那些人紛紛聚集,發現但以理在他上帝面前祈禱懇求。 12他們就進到王面前,向王提及禁令,說:「三十天之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甚麼,必被扔在獅子坑中,王不是在這禁令上簽署了嗎?」王回答說:「確有這事,照瑪代人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13他們對王說:「王啊,那被擄的猶大但以理不理會你,也不遵守你簽署的禁令,竟一天三次祈禱。」 14王聽見這話,就甚愁煩,一心要救但以理,直到日落的時候,他還在籌劃解救他。 15那些人就紛紛聚集到王那裏,對王說:「王啊,當知道瑪代人和波斯人有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16於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經常事奉的上帝,他必拯救你。」 17有人搬來一塊石頭放在坑口,王用自己的璽和大臣的印,封閉那坑,使懲辦但以理的事絕不更改。 18王回到宮裏,終夜禁食,不讓人帶樂器到他面前,他也失眠了。
19次日黎明,王起來,急忙往獅子坑那裏去, 20臨近坑邊,哀聲呼叫但以理。王對但以理說:「永生上帝的僕人但以理啊,你經常事奉的上帝能救你脫離獅子嗎?」 21但以理對王說:「願王萬歲! 22我的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上帝面前無辜。王啊,在你面前我也沒有做過任何虧損的事。」 23王因此就甚喜樂,吩咐把但以理從坑裏拉上來。於是但以理從坑裏被拉上來,身上毫無損傷,因為他信靠他的上帝。 24王下令,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和他們的妻子兒女都帶來,扔在獅子坑中。他們還沒有到坑底,獅子就制伏他們,咬碎他們的骨頭。
25於是,大流士王傳旨給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 26現在我降旨,我所統轄全國的人民,都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戰兢畏懼。
  因為他是活的上帝,
  永遠長存,
  他的國度永不敗壞,
  他的權柄永存無極!
  27他庇護,搭救,
  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
  救了但以理
  脫離獅子的口。」
28如此,這但以理,當大流士在位的時候和波斯居魯士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