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但以理在狮子坑中

1大流士随心所愿,立了一百二十个总督,治理全国, 2又在他们以上立总长三人,但以理也在其中;使总督在他们三人面前呈报,免得王受亏损。 3但以理因有卓越的灵性,超乎其余的总长和总督,王想立他治理全国。
4那时,总长和总督在治国的事务上寻找但以理的把柄,为要控告他;只是找不到任何的把柄和过失,因他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 5那些人就说:“我们要找但以理的把柄,若不从他上帝的律法中下手,就寻不着。”
6于是,总长和总督纷纷聚集来见王,说:“大流士王万岁! 7国中的总长、钦差、总督、谋士和省长彼此商议,求王下旨,立一条禁令,三十天之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什么,就必扔在狮子坑中。 8王啊,现在求你立这禁令,在这文件上签署,使它不能更改;照玛代人和波斯人的例,绝不更动。” 9于是大流士王在这禁令的文件上签署。 10但以理知道这文件已经签署,就进自己的家,他家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他一天三次,双膝跪着,在他的上帝面前祷告感谢,像平常一样。
11于是,那些人纷纷聚集,发现但以理在他上帝面前祈祷恳求。 12他们就进到王面前,向王提及禁令,说:“三十天之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明或向人求什么,必被扔在狮子坑中,王不是在这禁令上签署了吗?”王回答说:“确有这事,照玛代人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 13他们对王说:“王啊,那被掳的犹大但以理不理会你,也不遵守你签署的禁令,竟一天三次祈祷。” 14王听见这话,就甚愁烦,一心要救但以理,直到日落的时候,他还在筹划解救他。 15那些人就纷纷聚集到王那里,对王说:“王啊,当知道玛代人和波斯人有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
16于是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带来,扔在狮子坑中。王对但以理说:“你经常事奉的上帝,他必拯救你。” 17有人搬来一块石头放在坑口,王用自己的玺和大臣的印,封闭那坑,使惩办但以理的事绝不更改。 18王回到宫里,终夜禁食,不让人带乐器到他面前,他也失眠了。
19次日黎明,王起来,急忙往狮子坑那里去, 20临近坑边,哀声呼叫但以理。王对但以理说:“永生上帝的仆人但以理啊,你经常事奉的上帝能救你脱离狮子吗?” 21但以理对王说:“愿王万岁! 22我的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因我在上帝面前无辜。王啊,在你面前我也没有做过任何亏损的事。” 23王因此就甚喜乐,吩咐把但以理从坑里拉上来。于是但以理从坑里被拉上来,身上毫无损伤,因为他信靠他的上帝。 24王下令,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和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带来,扔在狮子坑中。他们还没有到坑底,狮子就制伏他们,咬碎他们的骨头。
25于是,大流士王传旨给住在全地各方、各国、各族的人说:“愿你们大享平安! 26现在我降旨,我所统辖全国的人民,都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战兢畏惧。
  因为他是活的上帝,
  永远长存,
  他的国度永不败坏,
  他的权柄永存无极!
  27他庇护,搭救,
  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迹奇事,
  救了但以理
  脱离狮子的口。”
28如此,这但以理,当大流士在位的时候和波斯居鲁士在位的时候,大享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