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但以理敘述異象

(7.1-12.13)

四獸的異象

1巴比倫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做夢,腦中看見異象,就記錄這夢,述說其中的大意。 2但以理說: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看哪,天上有四風,突然颳在大海之上。
3有四隻巨獸從海裏上來,牠們各不相同: 4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牠的翅膀被拔去,牠從地上被扶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還給了牠人的心。 5看哪,另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半身側立,口裏的牙齒中有三根獠牙。有人吩咐這獸說:「起來,吞吃許多的肉。」 6其後,我觀看,看哪,另有一獸如豹,背上有四個鳥的翅膀;這獸有四個頭,還給了牠權柄。 7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看哪,第四獸可怕可懼,極其強壯,有大鐵牙,吞吃嚼碎,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面所有的獸不同,牠有十隻角。 8我正思考這些角的時候,看哪,其中又長出另一隻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隻角在它面前連根被拔出。看哪,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

永存者的異象

  9我正觀看的時候,
  有寶座設立,
  上面坐着亙古常在者。
  他的衣服潔白如雪,
  頭髮如純淨的羊毛。
  寶座是火焰,
  其輪為烈火。
  10有火如河湧出,
  從他面前流出來;
  事奉他的有千千,
  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
  他坐着要行審判
  案卷都展開了。
11於是我觀看,因這角說誇大的話,我正觀看的時候,那獸被殺,身體被毀,扔在火中焚燒。 12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得以延續,直到所定的時候和日期。
  13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
  看哪,有一位像人子的,
  駕着天上的雲而來,
  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
  14他得了權柄、榮耀、國度,
  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
  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
  他的國度必不敗壞。

解釋異象

15至於我-但以理,我的靈在我裏面憂傷,我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16我走近其中一位侍立者,問他這一切的實情。他就告訴我,使我知道這事的解釋: 17這四隻巨獸就是將要在世上興起的四個王 18然而,至高者的眾聖者必要得到這國度,並且擁有它,直到永遠,永永遠遠。 19於是我想要更清楚知道第四獸的實情,牠與一切的獸不同,甚是可怕,有鐵牙銅爪,吞吃嚼碎,剩下的用腳踐踏; 20頭上有十隻角和那另長出的一角,三隻角在這角面前掉落;這角有眼,有口說誇大的話,形狀比牠的同類更強。 21我觀看,這角與眾聖者爭戰,勝了他們, 22直到亙古常在者來到,為至高者的眾聖者伸冤,眾聖者得到國度的時候就到了。
  23那侍立者這樣說:
  第四獸就是世上要興起的第四國,
  與其他各國不同,
  它要併吞全地,
  並且踐踏嚼碎。
  24至於那十隻角,就是從這國中興起的十個王;
  後來又興起另一王,
  與先前的不相同,
  他要制伏三個王。
  25他說話抵擋至高者,
  折磨至高者的眾聖者,
  又改變節期和律法。
  眾聖者要交在他手中一年、兩年、又半年。
  26然而,他坐着要行審判;
  他的權柄要被奪去,
  毀壞,滅絕,一直到底。
  27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大權
  必賜給至高者的眾聖民。
  他的國是永遠的國,
  所有掌權的都必事奉他,順從他。
28這事到此結束。我-但以理因這些念頭甚是驚惶,臉色也變了,卻將這事記在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