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但以理叙述异象

(7.1-12.13)

四兽的异象

1巴比伦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做梦,脑中看见异象,就记录这梦,述说其中的大意。 2但以理说:
 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看哪,天上四风,突然刮在大海之上。
3有四只巨兽从海里上来,它们各不相同: 4头一个像狮子,有鹰的翅膀;我正观看的时候,它的翅膀被拔去,它从地上被扶起来,用两脚站立,像人一样,还给了它人的心。 5看哪,另有一兽如熊,就是第二兽,半身侧立,口里的牙齿中有三根獠牙。有人吩咐这兽说:“起来,吞吃许多的肉。” 6其后,我观看,看哪,另有一兽如豹,背上有四个鸟的翅膀;这兽有四个头,还给了它权柄。 7其后,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看哪,第四兽可怕可惧,极其强壮,有大铁牙,吞吃嚼碎,剩下的用脚践踏。这兽与前面所有的兽不同,它有十只角。 8我正思考这些角的时候,看哪,其中又长出另一只小角;先前的角中有三只角在它面前连根被拔出。看哪,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说夸大的话。

永存者的异象

  9我正观看的时候,
  有宝座设立,
  上面坐着亘古常在者。
  他的衣服洁白如雪,
  头发如纯净的羊毛。
  宝座是火焰,
  其轮为烈火。
  10有火如河涌出,
  从他面前流出来;
  事奉他的有千千,
  在他面前侍立的有万万;
  他坐着要行审判
  案卷都展开了。
11于是我观看,因这角说夸大的话,我正观看的时候,那兽被杀,身体被毁,扔在火中焚烧。 12其余的兽,权柄都被夺去,生命却得以延续,直到所定的时候和日期。
  13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
  看哪,有一位像人子的,
  驾着天上的云而来,
  被领到亘古常在者面前。
  14他得了权柄、荣耀、国度,
  使各方、各国、各族的人都事奉他。
  他的权柄是永远的,不能废去,
  他的国度必不败坏。

解释异象

15至于我-但以理,我的灵在我里面忧伤,我脑中的异象使我惊惶。 16我走近其中一位侍立者,问他这一切的实情。他就告诉我,使我知道这事的解释: 17这四只巨兽就是将要在世上兴起的四个王 18然而,至高者的众圣者必要得到这国度,并且拥有它,直到永远,永永远远。 19于是我想要更清楚知道第四兽的实情,它与一切的兽不同,甚是可怕,有铁牙铜爪,吞吃嚼碎,剩下的用脚践踏; 20头上有十只角和那另长出的一角,三只角在这角面前掉落;这角有眼,有口说夸大的话,形状比它的同类更强。 21我观看,这角与众圣者争战,胜了他们, 22直到亘古常在者来到,为至高者的众圣者伸冤,众圣者得到国度的时候就到了。
  23那侍立者这样说:
  第四兽就是世上要兴起的第四国,
  与其他各国不同,
  它要并吞全地,
  并且践踏嚼碎。
  24至于那十只角,就是从这国中兴起的十个王;
  后来又兴起另一王,
  与先前的不相同,
  他要制伏三个王。
  25他说话抵挡至高者,
  折磨至高者的众圣者,
  又改变节期和律法。
  众圣者要交在他手中一年、两年、又半年。
  26然而,他坐着要行审判;
  他的权柄要被夺去,
  毁坏,灭绝,一直到底。
  27国度、权柄和天下诸国的大权
  必赐给至高者的众圣民。
  他的国是永远的国,
  所有掌权的都必事奉他,顺从他。
28这事到此结束。我-但以理因这些念头甚是惊惶,脸色也变了,却将这事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