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派遣探子進迦南

(申1.19-33)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你要派人去窺探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每個父系支派要派一個人,是他們中間的族長。」 3摩西就遵照耶和華的指示,從巴蘭曠野差派他們去;他們都是以色列人中的領袖。 4這是他們的名字:
  屬呂便支派的,撒刻的兒子沙母亞
  5西緬支派的,何利的兒子沙法
  6猶大支派的,耶孚尼的兒子迦勒
  7以薩迦支派的,約色的兒子以迦
  8以法蓮支派的,的兒子何西阿
  9便雅憫支派的,拉孚的兒子帕提
  10西布倫支派的,梭底的兒子迦疊
  11約瑟支派,就是瑪拿西支派的,穌西的兒子迦底
  12支派的,基瑪利的兒子亞米利
  13亞設支派的,米迦勒的兒子西帖
  14拿弗他利支派的,縛西的兒子拿比
  15迦得支派的,瑪基的兒子臼利
16這些是摩西差派去窺探那地之人的名字。摩西的兒子何西阿約書亞
17摩西差派他們去窺探迦南地,對他們說:「你們上到尼革夫那裏,上到山區去, 18看看那地如何:住那裏的百姓是強是弱,是多是少, 19他們所住的地是好是壞,所住的城鎮是營地還是堡壘, 20那地是肥沃還是貧瘠,當中有樹木沒有。你們要放膽,把那地的果子帶些回來。」那時正是葡萄初熟的季節。
21他們上去窺探那地,從的曠野到利合,直到哈馬口 22他們從尼革夫上去,到了希伯崙。在那裏有亞衲族的亞希幔人、示篩人和撻買人。希伯崙的建造比埃及瑣安早七年。 23他們到了以實各谷,從那裏砍下葡萄樹枝,上面有一掛葡萄,兩個人用槓抬着,又帶了一些石榴和無花果。 24以色列人從那裏砍下一掛葡萄,所以那地方就叫以實各谷

探子的報告

25他們窺探那地四十天之後,就回來了。 26他們來到巴蘭曠野的加低斯摩西亞倫,以及以色列全會眾那裏,向他們和全會眾報告,又把那地的果子給他們看。 27他們告訴摩西說:「我們到了你派我們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這就是那地的果子。 28但是住那地的百姓很強悍,城鎮又大又堅固,我們也在那裏看見了亞衲族人。 29亞瑪力人住在尼革夫人、耶布斯人和亞摩利人住在山區;迦南人住在沿海一帶和約旦河旁。」
30迦勒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必能征服它。」 31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卻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打那些百姓,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大。」 32於是探子中有人向以色列人散佈有關所窺探之地的謠言,說:「我們所走過、所窺探之地是吞沒居民之地,並且我們在那裏所看見的百姓都身材高大。 33我們在那裏看見巨人,就是巨人中的亞衲族人。我們在自己眼中像蚱蜢一樣,而在他們眼中,我們也確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