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以色列人抱怨

1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哭号。 2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我们宁愿死在埃及地,宁愿死在这旷野! 3耶和华为什么要把我们领到那地,让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成为掳物。我们回埃及去岂不更好吗?” 4他们彼此说:“我们不如选一个领袖,回埃及去吧!”
5摩西亚伦以色列全会众面前脸伏于地。 6窥探那地的人中,的儿子约书亚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撕裂衣服, 7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走过、所窥探之地是极美之地。 8耶和华若喜爱我们,就必领我们进入那地,把这流奶与蜜之地赐给我们。 9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百姓,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保护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耶和华却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 10当全会众正说着要拿石头打死他们的时候,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

摩西为以色列人祷告

11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 12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我要使你成为大国,比他们强大。”
13摩西对耶和华说:“埃及人必听见,因你曾施展大能,领这百姓从他们中间出来。 14埃及人要告诉这地的居民,他们已经听见你─耶和华是在这百姓中间,因为你─耶和华面对面显示自己,你的云彩停在他们以上。你日间在云柱中,夜间在火柱中,在他们的前面行。 15你若把这百姓杀了,好像杀一个人那样,那听见你名声的列国必说: 16‘耶和华因为不能把这百姓领进他向他们起誓应许之地,所以在旷野把他们杀了。’ 17现在求主显出大能,照你说过的话说:
  18‘耶和华不轻易发怒,
  且有丰盛的慈爱。
  他赦免罪孽和过犯,
  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
  必惩罚人的罪,
  从父到子,直到三、四代。’
19求你照你的大慈爱赦免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从埃及到如今饶恕这百姓一样。”
20耶和华说:“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他们。 21然而,我指着我的永生与遍地充满了耶和华的荣耀起誓: 22这些人虽然都看过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这十次试探我,不听从我的话, 23他们绝不能看见我向他们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 24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心跟从我,我要领他进入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必得那地为业。 25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们要转回去,沿着红海的路往旷野去。”

以色列人受惩罚

26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 27“这邪恶的会众向我发怨言要到几时呢?以色列人向我发的怨言,我都听见了。 28你要告诉他们,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照你们在我耳中所说的待你们。 29你们的尸体必倒在这旷野中。你们中间被数点,凡二十岁以上向我发怨言的, 30必不得进我所起誓应许给你们居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儿子约书亚才能进去。 31你们的孩子,就是你们说要成为掳物的,我必领他们进去,他们就得知你们所厌弃的那地。 32至于你们,你们的尸体必倒在这旷野中; 33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游牧四十年,担当你们不信的罪,直到你们的尸体在旷野消灭为止。 34按你们窥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抵一日,你们要担当你们的罪孽四十年,你们就知道我疏远你们了。’ 35我-耶和华说过,我必这样对待这一切聚集对抗我的邪恶会众。他们必在这旷野中消灭,死在这里。”
36摩西所差派去窥探那地的人回来,散布有关那地的谣言,使全会众向摩西发怨言, 37这些散布谣言的人都遭受瘟疫,死在耶和华面前。 38窥探那地的人中,惟有的儿子约书亚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得以存活。

进攻迦南却被击退

(申1.41-46)

39摩西把这些话告诉以色列众人,他们都极其悲哀。 40他们清晨起来,上到山顶,说:“看哪,我们要上到耶和华所说的地方;因为我们犯了罪。” 41摩西说:“你们为何要这样违背耶和华的指示呢?这事必不能顺利。 42不要上去,因为耶和华不在你们中间,恐怕你们在仇敌面前被击败。 43亚玛力人和迦南人都在你们面前,你们必倒在刀下。因为你们背离不跟从耶和华,耶和华必不与你们同在。” 44他们却擅自上到山顶。但耶和华的约柜和摩西都没有离开营地。 45于是亚玛力人和住在那山区的迦南人下来,击败他们,追击他们直到何珥玛